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无人走的“局长上坟路”是让鬼走的?
http://www.scol.com.cn(2015-10-15 8:0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高店乡三河村村民反映,他们村修建了一条约2000米长的村村通水泥路,此路直通罗山县交通局长杨玉国家祖坟。此事引起当地村民热议,被戏称为“上坟路”。10月13日,罗山县交通局办公室杨主任表示:此路段确有十几座坟,其中也包括局长杨玉国杨姓祖坟在内。(10月14日《法制晚报》)

  在“上坟路”的两边和尽头,确实不止局长一家的祖坟。但是,依据这一点,就想消解群众质疑,论据还是单薄了点。我们需要结合当地的环境来看待“局长上坟路”。

  其一,虽然道路两边和尽头有10多个坟头,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其他坟头的主人也只是属于沾了点光而已,他们都是普通百姓,没有如此修路的权力,也不可能有让公家为自己修铺“上坟路”的想法;

  其二,这是一处断头路,路的尽头就是局长家的祖坟。难道村民需要到局长家的祖坟去?修建这条道路动用的是村村通的资金。而坟头的旁边是农田,也就不能属于村村通工程,至多属于生产路。但是如果是生产路,修建的部门按照职责划分就属于水利局,交通局会修缮这样的道路?

  其三,与这条“上坟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外一条村民行走的道路,虽然也是村村通修路资金修建的,可是在宽度上,在厚度上,都与这条路有很大差距。试问,村村通公路修建的标准是啥?

  最为关键的是,村村通公路的修建是有标准的,就是方便村民行走。而这条“局长上坟路”实际上是几乎没有什么人气,路边确实有几个烂房子,但是早就没人居住了。没人走的村村通,为谁建造?

  无论如何解释,都难以说通。村村通工程,并非是资金多么宽裕。这笔资金一般渠道是来源于国家和省里,属于上级拨款,而且由于资金有限,需要按照计划实施。每一个村都需要按照计划慢慢等待。

  这也就为“上坟路”的修建找到了原因。是因为局长掌握着上级拨付的村村通资金,于是这个村才沾了局长的光,在其他村庄都排队等候的时候,“率先实现了我们通”,于是也就在修建局长老家道路的时候,“顺便”让局长家的祖坟也实现了村村通。

  这种权力的近水楼台现象我们见过了很多。比如科长老家的桥梁就可以先修起来;局长老家的道路就可以先铺起来;县长老家的公益公园就可以先建起来。在电视剧里,我们也往往会看到老家的人找到当官的人解决村里的难题。表面上看这是做好事,其实就是权力的近水楼台的诟病。

  一个通往局长家祖坟的断头路,是难以自圆其说的。很少有人需要走的道路,难不成是让鬼走的?“局长上坟路”里究竟埋着多少真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