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从“青岛天价虾”看地域形象塑造与维护
http://www.scol.com.cn(2015-10-10 7:4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的国庆黄金周已离我们渐渐远去,但黄金周期间因“青岛天价虾”而产生的舆论风暴却并没有停止,不仅成了很多媒体深度报道、同质报道的由头,而且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如果说“天价虾”事件没有给山东、给青岛的地域形象造成伤害,那是假话,但如果因此而全盘否定山东、否定青岛的一切人和事,那也是非常不科学的,毕竟个体现象并不能代表行业水准,单项工作并不能代表整体工作。该事件的发生,不仅值得青岛警醒,而且给全国其它地方的党委政府也敲响了警钟。那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怎样来塑造和维护地域形象?已经树立的口碑和形象怎样才能不被破坏?万一发生了破坏地域形象的舆情事件,应该怎样将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或者转化为正面形象展示?

  这些年来,全国很多地方都非常重视地域形象宣传与展示,不惜花巨资在国家级媒体、海外媒体刊播形象广告或展示短片,以此来树立一个地方良好的对外形象。正如山东,在一些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好客山东欢迎你”的形象短片,让人一提起山东就想到了这句广告词。然而,国庆假期,山东著名的旅游城市青岛发生了“天价虾”事件,这句广告词便成了网友调侃的对象,在一些互动平台的跟帖中,网友纷纷将“好客山东欢迎你”改为了“宰客山东欢迎你”,在一些手机客户端,网友要求“取消青岛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正如一些网友说的,“一只虾让山东花数亿元打造的对外形象毁于一旦。”对于一个地方的形象和口碑,花资金在媒体作正面展示固然重要,但在智能终端已进入寻常家庭的今天,挤出经费加强各级干部网络媒介素养提升,预防和减少负面事件发生更重要。令人遗憾的是,现在很多地方的领导只注重正面形象展示,不注重负面事件的预防、处置和干部媒介素养的提升。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摄影摄像记者,都可以利用随身携带的智能终端把自己遭遇的不公平、不合理事件上传至社交媒体。如果标题吸引人,内容引发太多网民共鸣,很容易发酵成网络舆情事件,如果处置不得当,将会对地方党委政府形象带来致命伤害。“天价虾”事件的背后是消费宰客,这类事件很多人都遇到过,只是由于多方面原因没有暴发出来。南京那位游客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将自己的遭遇发在了社交媒体,引发了大多数网民的强烈共鸣,青岛便成了网民情绪的“暴发口”和“出气筒”。这样的事或类似的事,每个地方都存在,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如果地方党委政府没有网络舆情意识,不用制度的方式防范于未然,也许就会成为下一个“青岛”。

  我们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在我国已有近7亿网民的今天,为网民服务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必须要有“人群在哪里,工作重心就应该在哪里”的网络意识,积极打造“24小时在线政府”,主动回应网民关切,及时解决线上线下问题,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迎得网民的理解与支持。在“天价虾”事件中,如果当地相关职能部门能够迅速依法处理,青岛也许能够成为“坚决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的全国典型。

  在经济水平快速发展的今天,旅游已成为全国很多地方党委政府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而口碑与地域形象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在资讯异常发达的今天,塑造和维护地域形象,不能仅仅局限于花钱打广告,而是要全面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媒介素养和工作技巧,让他们的工作思维、方法、技巧都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从而带动社会各阶层在工作理念与服务方式上发生根本性转变。

  但愿青岛那只引暴舆论的“虾”能够让更多的地方得到警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