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
http://www.scol.com.cn(2015-9-18 10:1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4周年。“九一八”是中国人民14年抗日战争的起点,也拉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

  国人不会忘记,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那场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和损失,也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历史血鉴。

  抚今追昔,百感化作一念:国人当倍加心系国防、情系民族、勿忘国耻。历史反复告诉我们,“没有国防就没有国家”“民族纷争则百姓遭殃”,“没有危机感必有危险性”…… 因此,国家与民族的兴衰成败,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而要把13亿人的力量凝聚起来,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惟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人们不会忘记84年前的那一幕:杀我兄弟,奸我姐妹;烧我房屋,夺我财产……满目疮痍,罪恶滔天,罄竹难书。望昨日知国耻,看今朝想国兴,眺明天盼国强。只有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与国防建设,强化“大国防”观念与全民国防教育,国家才能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没有危机感,必有危险性。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国人必须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不断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来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近年来,我国经济虽然快速增长,但在国际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人均GDP还比较低,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我们仍处在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减贫与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

  面对现实,倍感加快发展之急迫,有发展才谈得上民族尊严,才能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主动出击再出发。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经过数十年的改革与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加。但世界风云变幻,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因此,面对84年后的“九一八”,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一切探索救国救民的先辈们是中国的脊梁,伟大的抗战英雄是中国的脊梁,而我们也将成为实现小康社会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脊梁,就是因为有这么多的脊梁,13亿泱泱大国必将有复兴的一日、圆梦的一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