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烈士纪念日,增强民族复兴使命感
http://www.scol.com.cn(2015-9-30 7:5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这是对国防建设成就的集中展示,也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去年,相关部门将9月30日确立为烈士纪念日。10月1日是国庆节,是举国同庆的日子。将烈士纪念日设立在国庆节前,是为了让人们在欢度国庆节的时候思考,共和国从哪里来,国人今日的和平、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我们又为何而出发,从而明白自己身上肩负担子的重量。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七七事变,再到1945年取得胜利,中华民族经历前后14年的浴血奋战,付出了3500多万人伤亡的巨大代价,才取得了那场战争的完全胜利。在抗日战争70周年纪念日之前,中国文明网特别编写了《中国抗日战争70问》专题,帮助人们准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起到的中流砥柱作用。70年过去了,战火和硝烟已经散尽,但历史不容遗忘。社会上之所以出现抹黑英雄、否定英雄的潮流,就在于对那段历史认识不够深入,导致缺乏对历史的温情与敬意。《中国抗日战争70问》是一堂生动的历史课,让人们对抗日战争做到了温故而知新。

  烈士纪念日,重温烈士们的牺牲精神。烈士纪念日,我们缅怀为了民族生存而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们。他们为了国家、民族的存亡,不惜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死无疑重于泰山。天安门广场上矗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让烈士们接受人们的尊崇、怀念。他们的生物生命消失了,但他们的精神生命已经融入民族的精神命脉,人民永远记得他们,永远缅怀他们。在枪林弹雨中,他们不顾危险,冲锋在前。难道他们就不知道危险吗?非也!他们是为了完成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他们的牺牲精神难能可贵。生活中一些安逸享乐的人,比如说年轻人中的啃老族,在烈士们面前,应该感到汗颜、感到脸红、感到羞愧。

  烈士纪念日,增强民族复兴的使命感。今天的我们,正走在践行“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国的综合国力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我们不能因此就沾沾自喜。今天的国人,生活在和平的阳光下,没有性命之虞。实现中国梦,每位国人都应该前赴后继、砥砺奋斗。实现中国梦,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当年,烈士们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都很好地完成了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甚至是献出了最可宝贵的生命。今天的我们,也应该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汲取烈士们的精神力量,增强民族复兴的使命感,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烈士纪念日,我们缅怀英烈,更要汲取精神力量,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将个人梦想汇入中国梦的洪流,谱写属于这个绚丽的时代华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