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国土局出“假证”折射“暗箱行政”之弊
http://www.scol.com.cn(2015-9-1 7:5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近日“湖南衡东县国土局出具假证致当事人被骗500万元”的新闻,引起了网络热议。湖南衡阳市衡东县市民旷宏表示,5年前有人用3块商业用地作为抵押,向他借了500万元。当对方不还钱闹到法院时,他才发现当时县国土局出具《土地他项权证》是所谓的“假证”。(8月31日新华网)

  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假证不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是国土局出假证还真是个新闻,舆论的矛头、社会的关注自然也就聚集到了“假证”上。与“假”拉上关系的往往是失信、失德之人,怎么会是堂堂的国土局呢?真的是令人不敢置信。

  如果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洣河水泥有限公司法人谷红斌有能力偿还向当地市民旷宏借款五百万元,那么这国土局的“错”就不会出现了。但是没有如果,从商业用地变成工业工地,这差距的不仅仅是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是民心。

  在衡东县国土资源局的档案中,土地用途依然是工业用途,那么他们为何还要出具商业用途的证明?这不一致的不仅仅是字上的差别,也不是犯错就了事,难道不会让人怀疑这是为了帮助借款人借款而忽悠出借人的方式?

  所谓无利不起早。明明就是工业用途为何偏要出具个商业用途,实际上却并未改变?这到底暗藏了些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呢?失去了公民知情权的暗箱行政谈何为民服务呢?漏洞百出又不透明的部门如何取信于民呢?

  国土局出“假证”的丑闻让党和政府蒙羞,因此还事实一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才是关键,而要防止这样的事情再发生还是要“去暗箱”,让阳光杀毒,以透明立信,以制度立规,用法治严管重惩,才能掀开“暗箱行政”的黑纱,激活行政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