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带头”就能落实“带薪休假”?
http://www.scol.com.cn(2015-8-19 7:3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季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报道,为响应国务院的规定,深圳市领导上周开启休假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等10多位市领导休假,时间1到5天不等。(新华网,8月18日)

  一直以来,带薪休假在执行上并不乐观,经常被一些单位、一些领导所大打折扣。而在国务院发出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呼声以后,为了能够更好地响应国务院的呼声,深圳市领导开启休假模式。此举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在“领导都休了,你还敢不休吗”的语境下,干部会在一定程度上向领导“看齐”,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但是,“领导带头”就真的能让“带薪休假”制度落地?恐怕未必尽然。

  首先,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带薪休假制度为何难以落实。客观地说,带薪休假对于员工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但对于一些单位来说,却是“坏事”。拿着工资不干活,影响单位整体工作的进度,尤其对于一些带有赢利性质的企业和单位来说,还将会影响收入和效益。所以,带薪休假在一些单位是“寸步难行”的。稍微好一点、懂得一点政策的单位负责人,可能会允许职工带薪休假,但却要以克扣绩效工资和奖金为前提和代价的。在这种情况下,相信绝大多数职工会“主动”放弃所谓的带薪休假,让其名存实亡。

  简而言之,个别单位或者企业的领导不批准内部员工进行带薪休假,才是问题和症结的关键所在。可以想象,在就业难、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有谁敢冒着丢掉手中的饭碗的危险而去休假呢?

  而深圳领导自己先休假,用自己先带头的方式来敦促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恐怕是力不从心的。因为领导休假了,作为普通员工,敢向领导看齐么?领导做啥,普通员工也敢做啥,恐怕不现实,这是其一。其二,即便领导先休假了,但是下级员工如果来请求休假,领导以“工作忙、任务重”为由不批准怎么办?难道下级还敢说半个“不”字?其三,倘若所有职工都真正享受到了带薪休假制度,但是,因为休假而耽误和延迟的工作,影响了整体的进度,或者给单位的效益和收入造成的损失,又由谁来买单呢?

  其实,如何才能真正让“带薪休假”落地,不应只是领导带带头,或者拍拍胸脯就能解决一切的。要从各个方面加以保障,比如严格查处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单位,奖励真正兑现带薪休假制度的部门,对确实因休假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出台相关政策予以保障,所有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