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人走茶凉”成为中国政治“新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5-8-11 8:0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忧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走茶凉”是对世态炎凉的一种形象表达,经常有人以此慨叹离开工作岗位后处境的变化。但对于“人走茶凉”也需辩证看待,“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这种“茶凉”,应当成为一种常态。(8月10日《人民日报》)

  刊登在今天《人民日报》第七版的这篇不太起眼的署名文章,一经几个门户网站转发,即在网上招致网民们的热议。单单在新浪网,就有将近13万网民参与了文章点评。有网友表示,“中国官场上这种不要脸的官员太多了,从上到下比比皆是,这个职务没了,想方设法留住那个,就是不甘寂寞,其实是极度恋权”;也有网友赞许“人民日报改了以往不敢言语的风格,说明政治清明了很多;江山代有人才出,一代新人换旧人;今后有媒体曝光不作为,退休的干部可以放下你的包袱了,给下一代志士能人一个施展抱负的空间吧”;更有网民意有所指地发问,“老领导?说谁呢?”

  这篇题为《辩证看待“人走茶凉”》的文章之所以引发网民的热议,我看是因为它说出了网民们的心声,从而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增广贤文》上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这恰恰是人类发展的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可我们的有些领导,却偏偏喜欢“老马恋栈”,不愿意放手让新人接班,甚至还要想法设法把自己的亲信安插进来,这样的做法,不但有违于自然规律,也与人民的意愿相违背。

  网民们之所以热议这篇文章,当然更因为它刊登在《人民日报》上,从而让很多人多多少少读出某种“玄外音”来。毕竟《人民日报》号称“神州第一报”,其独特的历史地位与巨大影响力,自然而然让人产生种种联想。其实,早在1950年代,一代伟人毛泽东就说过,“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前进的。无产阶级的大人物,像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不是都逝世了吗?世界革命还是在前进。”

  “新老交班”问题,在那个时候其实就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文革后,邓小平曾于1980年8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吹响了政治改革的号角。邓公指出,对现行制度存在的党政不分、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等弊端,必须进行有计划、有步骤而又坚决彻底的改革。他提出要建立干部退休制度。他强调,关键是要健全干部的选举、招考、任免、考核、弹劾、轮换制度,任何领导干部的任职都不能是无限期的。在经历了几十年的摸索和实践的今天,如果还有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退而不休”,也确实说不过去了。

  在这个意义上说,《人民日报》发文为“人走茶凉”正名,不但是重申党的一贯政策,更是对那些“恋栈”的人的批评和忠告。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的民族复兴大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新人来接过老一代的大旗勇敢前行,老一辈可以在一旁鼓掌、当啦啦队,当然也可以选择做个旁观者,但他们就没有必要“退而不休”,没有必要把自己的人安插进来,更没有必要抱怨“人走茶凉”,没有必要效法慈禧太后的“垂帘听政”那一套封建时代的做法。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这是唐朝诗人李商隐的名句,历来传诵不衰,除了表露了诗人对后辈的真切情意外,也体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自然法则。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大大方方地“让贤”,并对年轻人寄予厚望,放手让年轻人去闯、去实践,并大声为他们鼓掌,心甘情愿地拥抱“人走茶凉”的政治新常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