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臂当枕”是化解“路怒”的最强手

http://www.scol.com.cn(2015-7-6 8:2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重庆地铁1号线,有网友拍下了这样一幕:看到邻座被母亲抱着的男孩睡着,一个小伙子主动“借”出自己的手臂让孩子枕着。(7月5日 环球网)

  邻座的小孩睡着了,小伙子把手臂“借”给邻座直到下车为止,这短短的20分钟,分分钟充满自觉和温暖。谁能不说这是一种小确幸呢,谁能不说这位小伙子是个善良的人呢?又有谁不期待在同样的情况下,也能遇到这样善意地帮助呢?

  小伙子“借臂当枕”有一些偶然性,很偶然地出行,很偶然地遇到了进入梦乡的母子,但这种偶然性,其中也蕴藏着发自内心的必然性。也许在这位小伙子心里,一直就认为,帮助别人,只是举手之劳之事,无足挂齿。所以,在他看见婴儿睡着后,便将自己的手臂“借”给了他人。在匆匆忙忙地行路中,遇到这样的帮助,怎能不让人在匆忙忙碌中油然而生一种温暖和惬意呢?

  “借臂当枕”,是一种小善而行的作为。与之相映的,还有许多。如借腿当枕。重庆一位交警在巡逻时,用腿为迷路的老人当靠垫。如上海一位老人出行时,因误会出租车司机绕路而少给了司机3元钱,最后3次向出租车司机邮寄道歉信并邮寄了8元补偿费。还有,发生交通事故后,不逃跑的仁义哥王冬,这些在出行时发生的事情,或多或少都影响着行人的情绪,如果交警不给老人搭腿,如果王冬撞人后逃跑,可能都会加重“路怒”情况的发生。负面的情况有很多,在成都男司机暴打别车女司机、台湾桃园因前车踩刹车竟被后车车主砍断手筋脚筋等系列案件中都出现过。不管是打人还是伤人,这些路怒现象结果都很恶劣,都让人痛心不已。

  没有一个人生下来就是一个路怒族,没有多少人一出门就是一个上了发条的“路怒族”。当像“借臂当枕”、仁义哥、三寄道歉信的上海老人这样的事例多一点的时候,就会在无形中自然地消解着路怒的火苗。

  7月5日,在北京房山发生了一起因越野车超车致使5人死亡的重大事故。倘若这位越野车主,能够自持一下,遵守交通规则,或者在交通肇事后没有逃逸,可能也会将事故造成的损失降低一些。只可惜,这位越野车主逃逸了。这在无形当中,给“路怒族”的发生,增添了一则浓烈的负面信息。

  由于各种客观原因,也许我们出行的路况仍然不能尽人意,可能仍然拥堵不堪,也许因为他人过度劳累而在旅途中睡去,也许他人匆忙前行的脚步踩到了你的皮鞋,也许在出行中各种误会,让我们懊恼不已,但是,“借臂当枕”、三寄道歉信老人,恰恰就是让我们告别“路怒族”的一支援手,一纸信号,值得我们学习。

  文明的思维多了,包容理让的行为多了,加之不断改善的路况,少些起哄式的围观,这些积极的因素,才会一点点助推着“路暖族”的增长扩容,“路怒族”自然就会在此消彼长中消失在忙忙人海和滚滚车流中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