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员辞职怎能想走就走?
http://www.scol.com.cn(2015-7-28 7:5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秦百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凯的名字从外办官网上消失,此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已发出任免通知,免去其外办副主任职务。近半年来,包括陈凯在内,上海已至少有3名厅局级官员辞职。3月19日,浦东新区原区委常委、副区长卫明离职;7月9日,浦东新区原副区长丁磊离职。(7月27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官员辞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有出国的、有经商的、有做律师的,甚至辞职“务农”的也有。这些辞职的官员,基本上都是说走就走,只要交了辞职信,剩下就是等通知办手续了,基本没有辞不了职,组织不允许走的情况。

  俗话说:“忠臣不事二主,烈女不嫁二夫。”虽然这种传统思想早已经被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里,但也有它的道理所在。众所周知,培养一个干部很难,培养一个高级别的领导干部更是难上加难,对于这些辞职的官员而言,没有组织的培养,很难有今天的地位和成就。然而当组织需要他们干事创业的时候,他们就辞职、撂挑子、不干事,并利用组织给他们的平台谋取更高的发展空间,更大的个人利益。这样的做法,与不忠不义何异?

  再则,多数辞职的官员都是拥有党员身份的,都是在党旗下宣过誓言的人。入党誓词上清清楚楚写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如今从严管党治吏的大环境下,约束紧了,框框多了,领导不好当了,这个时候想起辞去公职,离开单位的官员,难道就是这就是你们履行誓言的方式?遇着困难绕道走,没有好处往回走,这样的人要是生活在革命战争年代,是要做叛徒当汉奸的。

  另外,官员要是辞职下海经商,与普通民众相比,他们拥有在官场上积累的各种资源和人脉关系,如果这些资源在其离开官场后继续发挥“余热”,很容易构成市场竞争的不公平。要是有的官员在担任公职期间与他人达成默契,在官场上给予他人好处,离职后再到商场上拿取回报,这样的做法,与贪污腐败何异?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改革发展靠什么?还是人才。在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就是人才,就是宝贝,如果一个个都是想来就来,说走就走,用不了多久,组织辛苦培养的人才通通都会流失殆尽。因此希望官员在辞职之前,多念一念旧恩,多想一想民众,多听一听民声,多忆一忆誓言,再做决定。也希望组织在审批干部辞职的时候,能多做工作,多挽留,能不让走的尽量不让走,不要总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去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