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抢状元”暴露名校招生土豪心态
http://www.scol.com.cn(2015-6-30 8:2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根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5日,在广州执信中学的高分考生采访中,记者就亲眼目睹了清华、北大两大名校争抢一名理科高分考生的激烈场面。在广州执信中学,清华北大招生老师争相拉高考全省理科前十、执信中学叶彤和自己商谈录取问题,甚至将她逼到墙角无法走动。(6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学术成果谁多谁少,办学实力谁强谁弱,可能绝大多数老百姓都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因为这或多或少的需要一点专业素养。但至少从知名度和影响力上看,清华、北大都是我国高等学校中的名校,也是十几年寒窗苦读之后考生们梦寐以求的地方。然而,当两所名校的招生老师为抢到高考状元而将考生叶彤逼到墙角无法走动时,我们分明看到为了招生名校文雅外衣包裹着的粗暴和贪婪。

  此前,关于清华、北大两所名校的招生工作人员为争抢高考状元的而互掐的传闻甚嚣尘上。甚至有媒体爆料称,双方在官方微博上开始唇枪舌剑,指责对方电话骚扰和虚假承诺考生,或者用砸钱手段抢新生。一时间,海量信息用来,让人真伪难辨,不知道究竟谁说的是实话。不过,现在人们似乎有了清晰的判断,清华、北大两校互掐不过是为了争夺高考状元而上演的五十步笑百步的闹剧。

  不可否认,名校争抢高考状元从很大程度上说就是想获得优质生源,以便向社会输送更多的尖端人才,并以此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彰显办学实力。然而,对于一所高校来讲,高分人才的输入并不能和尖端人才的输出简单地画上等号。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现行的一考定终身的人才选拔方式并不科学,因而状元并不一定比只有几分之差的其他考生优秀。如果名校为抢到高考状元而不惜以好专业和丰厚的奖学金为筹码去“商谈”,这样的“大手笔”显然过于奢侈,对其他考生也并不公平。

  高等教育属于通识教育,因而不能只为高考状元服务,尤其是本来就在优质教育资源方面占有先天优势的名校,更应该注重对普通考生的教育培养,不能眼中只有高考状元。况且,高等教育应该为考生的人生幸福服务,高考好成绩并不等于职场好未来。曾有媒体报道,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调研了1977年到2009年32年,包括安徽、云南等省份的124名高考状元,最后发现,这些状元一个都没有成为所从事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大都表现平平。由此看来,状元似乎也有“保鲜期”,名校争抢高考状元应当慎重。

  有网友表示,名校争抢高考状元,虽令人痛心,却也反映出高校对人才的深度渴求。这话不假,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一现象也折射出一些名校办学理念的偏差和内心渴望成就的虚荣,因为招到状元考生不仅是一种实力的象征,也是一种无声的宣传和荣耀。然而,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要想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招到优质生源,还得要用实力说话,将选择权交给那些头上顶着光环的状元们,千万别让“抢状元”的土豪心态拖累了踏实培养人才的脚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