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绝命毒师”的启示:扫毒须防“灯下黑”
http://www.scol.com.cn(2015-6-28 7:2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付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5月,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警方披露了一起特大制贩运毒品案件,在该县大程镇一间制药车间内,查获成品甲卡西酮(俗称“丧尸药”)128千克,半成品2吨,易制毒化学品丙酮等21桶2.85吨,缴获毒资500余万元。据警方调查,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陆咏,是一个双目失明的化工专家,据报导,2000年,陆咏还曾率团队研发出抗艾滋病新药,没想到十多年后,竟摇身变为“绝命毒师”。(6月26日澎湃新闻网)  

  一位化工专家,国家培养的杰出人才,摇身一变,竟成为“绝命毒师”,身份转变令人唏嘘。据报导,陆咏曾因一次化学试验爆炸导致双目失明,失明后的他变得暴躁、多疑,怀疑比自己年轻20多岁的二婚妻子有外遇,继而夫妻时常争吵,妻子因不满此种争吵,就离家分居,很少踏进家门,陆咏也就变为专职“绝命毒师”。基于此种现象,一些人便把情感变故与制毒原因联系一起,认为此案是由情感悲剧引发的以报复为目的的恶性事件。  

  此种推理固然可以解释,但观点难以让人信服。首先,陆咏受过高等教育,是国家重点培养出的科技人才,他掌握着先进的技术,但却没有基本的道德与法律底限,此点就难以逃脱指责。其次,他掌握先进技术,而大众的知识短板也是诱因。根据事后的调查分析发现,在陆咏制毒与贩毒的过程中,做为妻子的任虹、“第二双眼睛”的保姆以及协助他从事网上交易的出纳员,居然对制出与贩卖的东西所为何物,一无所知,这样的现实也让人唏嘘。  

  俗话说,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此话虽是粗鄙的调侃,细思确有深意。可以想象,一般不务正业、经常寻衅闹事、文化素质较低的人,由于不懂技术,没有相应科技知识,所做出的流氓行为,不过是对他人不尊重、对他人有下流语言、动作或思想,最终受害群体是个人,伤害不过精神层面的羞辱。而做为有知识有文化掌握着先进技术的人,他的流氓可能致使他利用自己的知识,制出“毒品”,而“毒品”的受众成千上万,受害的结果直接导致身体的伤害。两者差异是很大的。  

  可以试想一下,倘若此案在一年后或两年后才发现,128千克成品甲卡西酮与2吨半成品也被制成成品,留入市场,那么又将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另外制毒的人,不仅使许多吸食、贩卖的人受害,还会酿造由毒品引发各种恶性犯罪事件。因此扫毒须防“灯下黑”,换言之,各地警方在查处吸毒、贩毒案例之时,还应防“灯下黑”,要去寻找贩卖毒品的来源,扫尽打着“正规”牌子却在生产毒品的窝点,从源头上扼止毒品,如此才能有效控制毒品泛滥。  

  通过此案例,还给我们一点小启示:夫妻间的矛盾在所难免,但夫妻间的信仁与关心不可缺失,因为家庭的散架还会酿成整个家庭的轮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