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教育漫谈 >> 正文
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是自取其辱
http://www.scol.com.cn(2015-5-14 8:1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11日晚,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张能立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在张能立副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此举是何用意?张能立解释说: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5月13日武汉晚报)

  自古以来,中国人几乎都很难接受被人跨过身体的行为。这种“胯下之辱”被认为是奇耻大辱。武汉理工大学张能立甘受“胯下之辱”,与其说是传递“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不如说是自取其辱。

  评判这一奇葩事件,离不开当时的具体场景。据报道,当晚,张能立讲授的是“解决问题的思维与策略”的选修课。授课结束时,51岁的张能立走到教室前门,趴在地上,然后说:“同学们,请从我身上跨过去吧。”虽然张能力在授课时有了一些铺垫,还是让在场的150余名学生惊讶。一些胆怯的学生甚至选择从后门逃跑。

  不只是学生们被张能立的举动“吓着了”。看看网上的评论,多数也是批评的声音。有网友评论说这个教授“疯了”、“病得不轻”,还有网友评论教授有求胯下之辱的癖好,更有网友评论:“打倒某个学说、颠覆权威,要用充分的理论和丰富的学识,而不是这种人格的羞辱”。

  史上最著名的“胯下之辱”非韩信莫属。据史书记载,小时候韩信失去父母,靠钓鱼换钱为生,他经常受一位靠漂洗丝棉老妇人的施舍,屡屡遭到周围人的歧视和冷遇。一次,一群恶少当众羞辱韩信。有一个屠夫对韩信说:你虽然长得又高又大,喜欢带刀配剑,其实你胆子小得很。有本事的话,你敢用你的配剑来刺我吗?如果不敢,就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韩信自知形只影单,硬拼肯定吃亏。于是,当着许多围观人的面,从屠夫的胯下钻了过去。某种程度上,韩信的胯下之辱也是被逼无奈。在武汉理工大学的课堂上,学生们逼张能立副教授去受“胯下之辱”了吗?显然没有。

  近年来,大学精神沦丧,大学校园屡屡上演杀人、投毒等恶性事件,与大学教师自甘堕落不无关系。重庆某高校副教授强吻女生,引发轩然大波。事后这位副教授竟然大言不惭的宣称,根本不在意“那些破事儿”。真是见过无耻的,没见过这么无耻的。有这样暴力的教师,校园暴力频发也就找到了答案。

  大学是培养人的场所,更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应当培养遵纪守法的高素质人才。张能立副教授自求胯下之辱,只能让学生是非颠倒,黑白不分,美丑不辨,价值观扭曲。一个人的价值观颠倒了,将来还会遵纪守法吗?什么坏事、丑事干不出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彻底纠正张能立们“毁三观”的行为绝非易事,高校首当其冲要加强师德建设,全社会也要共同努力。为人父母者要以身作则,当官的都要有官德,经商的也要讲诚信,唯有党风政风校风民风家风都改善了,我们的土壤里才不会长出张能立这样的奇葩来。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