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教育漫谈 >> 正文
逼迫孩子吃屎喝尿的是应试惯性
http://www.scol.com.cn(2015-5-9 7:1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的小强今年12岁,正上六年级。今年五一前,家长得知,小强经常从家里偷拿钱"进贡"给副班长小J,这些年已有数千元。孩子说,小J被班主任授予检查作业和背书的权力,如果不给钱,就不能通过检查,甚至要被逼吃屎喝尿。(5月8日 《安徽商报》)

  副班长利用检查作业、监督背书的“权利”,逼迫同学吃屎喝尿,还敛财收“贿赂”,学校发生这样的事,着实令人惊诧。稍加思索,大家就似乎明白一个道理:这起惊人的事件中,副班长虽然狐假虎威、为非作歹,但他仅是一个小卒子而已,幕后真凶是将权利下放而又不察于细的班主任。

  果真如此吗?笔者不敢苟同。副班长也是学生,他对事情的严重性当然预估不到,只是觉得“权利”是个好东西,虽然是施暴者,也难以承担相应的责任。那么班主任呢?她肯定不知道风平浪静的班级背后,发生了让人难以置信的事情。班主任顾老师当然有失察之责,但把责任全部推给顾老师,也未必公允。班主任不知道内情这是其一,再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副班长的“恶行”并非现在才有,而是从二年级就开始有了。从二年级到六年级,其间换了数位班主任,曾能让一个班主任担责呢?

  剖析事件内因,我们还是能找到因素思维的鬼魅。学生们怕的不是副班长小J,而是老师。显然,如果学生完不成作业或不能顺利地背书,就会被老师凶吵一段,或者是遭受其他惩罚。从这一点看,授权副班长小J的二年级班主任也有责任。不过,升到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如果班主任老师不再重视作业检查和背书,不再看重成绩,小J的权利也就过了保质期。所以,虽然数年来班主任多次易其人,但不变的是都他们对学生成绩的“重视”,以至于小J手中的权利长盛不衰。窃以为,从这个层面反思,才是事件发生的主因。

  说得这,不能不旧话重提——僵而不死的应试。尽管国家早就倡导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全面发展,避免将成绩作为唯一衡量学生能力的标尺,也因此三令五申地出台遏制措施,但这种精神在落实的过程中被各级教育部门层层克扣,以至于基层学校嘴上喊素质,行动上照旧重视成绩。应当承认的是,素养教育在逐步获得认可,应试思维也会逐步消亡,但这需要一段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根深蒂固的应试思维任然会保持惯性行驶,不能不提防。

  因此,表面是上,逼迫孩子吃屎喝尿的是副班长小J,帮凶是班主任,但在我看来,真正的罪魁祸首为应试惯性,只不过它隐匿得深一些吧了。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