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我们的“证明”

http://www.scol.com.cn(2015-5-13 8:4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继承
作者:蒋继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对携手走过近70年的老人,因为要办理一个手续,需要证明他们是夫妻关系。由于他们在民国时期颁发的结婚证已经遗失,被民政局、公证处等部门拒绝后,两位老人终于在街道办事处拿到了婚姻关系证明。(5月12日《新津报》)

  这是一个“证明”之秋,一张小小的证明让多少好汉跑断了腿,让多少烈女低下高昂的头。虽然总理痛批了“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荒唐可笑,但“奇葩证明”并没有“偃旗息鼓”的意思。证明“你是你”,证明“你还活着”,不禁要问,索要这些证明的“规定”是谁制定的?到底有多少实用依据?是一时心血来潮还是深入会谈研讨决定的?照此预测,是不是要发展到证明“你是人”、证明“你来自地球”、证明“你不是来自星星的你”呢?

  如果说开“无犯罪记录证明”尚有可说之处,那么办公司开“不扰民”证明、买卖房屋开“单身证明”是否真的有必要?说到底,一张盖有印章的证明,无非是经办审批单位撇清责任的手段罢了。倘若当事人摊上纠纷,又牵扯到经办审批单位,那么经办审批单位就有可用的挡箭牌,那就是出具证明的单位。不管这块挡箭牌是否有用,都可以为以后的明哲保身和踢皮球留一手。

  “证明”大行其道,也脱不了官僚主义余毒的干系。在深化改革的形势下,机构撤并是简政的必然要求。有道是宁为鸡首,不为牛后,一些小单位的一把手面对被兼并变为二把手甚至三把手的现实,失去了和其他单位“平等对话”的优越感。所以明面上是按规定办事,实际上是瞎折腾,让办事人来回跑,借以寻找自身的存在感,来证明自身还有一定的存在价值。

  建设服务型政府,充分调动民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精简办事流程势在必行。社会主义的优越感是什么?当然不是一张张荒唐的证明,而是民众用勤劳换取回报有保证。行政机构的职责是保驾护航,而不是没事找事从中添堵。

  “奇葩证明”年年有,只是今年特别多,铲除“奇葩证明”生存的土壤,让其从此“寿终正寝”,给办事民众一份简洁明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