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抑郁症何以成了干部的“夺命杀手”?
http://www.scol.com.cn(2015-5-5 7:4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委宣传部消息,5月1日23时许,承德市兴隆县国土资源局局长于会田(男,53岁)在北京其子住处坠楼身亡。消息称,于会田患有抑郁症,近来一直有轻生念头。5月1日下午,到其子家中,23时许,于会田乘家人不备,从卧室窗户跳下,当场死亡。家属对其跳楼坠亡无异议,后事已经妥善处理。(2015年5月4日人民网)
  
  4月30日、5月1日、5月2日连续三天,就分别发生了江苏启东市惠萍镇镇长陈天虹高楼坠亡,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国土资源局局长于会田跳楼身亡,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海宁坠楼身亡事件。而这三起干部非正常死亡原因,据官方有意或无意,均透露其与本人身患抑郁症有关。
  
  另据不完全统计,中共十八大之后,党员干部的非正常死亡案例增多,已有超过50位党员干部非正常死亡,而其中能与抑郁症相联系者又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似乎这该死的抑郁症,竟成了干部非正常死亡的“夺命杀手”。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抑郁症的临床表现,“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正是其中“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的临床症状,成为干部跳楼、跳塔、上吊等自杀行为的合理解释,而一再出现在官方通报中。
  
  什么事都赶早不赶晚,刚开始说干部自杀或非正常死亡是因患抑郁症引起的,可能会让人们相信。可时间一长,此类干部非正常死亡事件一多,再让人相信是因工作压力大等因素患上抑郁症而非正常死亡,可能大家听了也只会“呵呵”了,特别是在中央的反腐力度进一步加大的现实语境下。
  
  毋庸讳言,工作压力大确实可能造成干部身心疲惫而罹患抑郁症,但那应当是极其个别的。建国前工作在白区的地下工作者,浴血奋战的前线指挥员,以及此前带领人民搞建设的党员领导干部,难道他们的工作压力不大?加上当时的生活和医疗条件与今天还存在巨大差距,也不曾出现多少因串抑郁症而走上自杀道路。
  
  所以,作为干部非正常死亡官方通报,在没有确凿证据前,大可不必非往抑郁症上靠,那样既不能取信于民众,更不能平息舆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