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教育漫谈 >> 正文
忘开必修课是“纰漏”还是披露?
http://www.scol.com.cn(2015-4-19 7:4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最近,河南财经政法大学60多名大四学生无法毕业。因为大一的计算机必修课,校方居然忘了开。学校安排学生17日和18日,用两天时间补完一学期的课,很多学生在外实习来不了。校方解释:学校扩招太快,难免有纰漏。(4月18日大河网)  

  “学校扩招太快,难免有纰漏”,这句话听上去没有多大的纰漏。首先是社会对大学扩招看法,已经让大学生的身价一落千丈了;其次,凡事难免有纰漏。这种因疏忽而产生的错误疏漏,可能因大学扩招后,来自清点学费的压力,显得精力不济。然而,因疏忽而产生的错误疏漏,怎么会发生在必修课上?所谓“必修课”,是指大学或中专学校学生学习某个专业必须学习的课程。那么,即使把教学当成买卖来做,就算短斤缺两,也不至于索性少了一种指定的商品。  

  对此,只能作一种假设,那就是这种“买卖”只是一种形式,以示某些需要标榜身价的人,已经去过某家奢侈品商店了,已经花过这笔钱了,至于买了些什么无所谓。而这家看上去还算高档的店铺,也只是以自己的资质来证明顾客的身价的。广告牌上可能打出了“量身定制”,实际上连装饰必备的胭脂口红都没有。  

  如此说,究竟是在指责“商家”的无良,还是寒碜“顾客”的缺心眼?坦白说,都有。您想,在大学课程中,少了一门必修课,竟然校方和学生浑然不知,那么,学校收钱教什么?学生出钱学什么?别说是上大学,就是在昏暗的路灯下喝完麻辣烫,小贩忘了放辣椒您知道么?倒是校方的解释有点顾客盈门的味道:学校扩招太快,难免有纰漏。换句话说就是,生意太好了,顾客太多了,难免有纰漏。不过,这纰漏大到一桌价格不菲的酒席,连主菜也忘了上,其他菜肆的质量也就可想而知了。  

  因此,忘了开必修课不是“纰漏”而是披露。从这件让人匪夷所思的怪事中,至少披露出在大学扩招的背后,存在着“粗制滥造”的急功近利。虽然在应试教育下,对当前大学生的水平难以估量,但在整个教学期间,少开了一门必修课,要等到例行毕业资格审查时才被发现,这种类似于镀金的“深造”,假到连形式都省了。现在,把责任归结于“教学管理人员工作失误所致”。实际上,这种托词简直比“临时工”还可笑。这笔“糊涂账”虽然出自教学管理人员之手,但要在整个教学期间,校方和学生相安无事,如果没有整场“假戏”作为脚本,少一个“角色”怎么也能演完的?  

  可见,某些大学扩招,已经到了批量“制造”大学生的程度。应试教学已经让人们质疑大学生的真才实学,但缺了一门必修课的大四学生,不知怎么过了考试这一关的?因为,例行毕业资格审查,应该是在考试之后的。这是不是把“应试”这一关,也应扩招而降低了门槛?那么,在报送例行毕业资格审查时,是不是也出现了“纰漏”,没有注明“扩招生”?如果这一关也因扩招而网开一面,这世界上不就又多了60多名大学生?这哪是不小心的“纰漏”,而是赤裸裸的披露啊!  

  这足以让人们看到,某些所谓的扩招,无非是在卖一块不知是不是有用的“敲门砖”,而那些缺了一门必修课都毫无知觉的学生,何尝不是为了买这块聊胜于无的“敲门砖”?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