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教育漫谈 >> 正文
女教师迟到自罚警示了谁?
http://www.scol.com.cn(2015-4-18 7:3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18、19、20……做完了,开始上课。”老师上课因故迟到,却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自罚20个俯卧撑。如果你是学生,还敢迟到吗?这几天,武昌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教师董雯娟在教室做俯卧撑的照片在网上火了,原来她是为自己开学初制定的班规“买单兑现”。(4月17日中国新闻网)

  惩罚自己,“买单兑现”,值得点赞!这如果放在10年前根本不算什么事,在20年前也不算什么新闻,在30年前更不会“火一把”,可在社会风气不“爽”的今天,人们对这种自罚行为皆表示赞同,并从内心里敬佩这位女教师。打铁先从自身硬,老师说话算话,警示了学生不说,同时也让更多人受到启示。

  是啊,作为一个大学教师,不仅要做到为人师表,而且要做到诚实守信,更要做到严于律己。只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不管做什么事,还是处理什么问题,或遵守什么规章制度,老师把自己和学生放在同一天平上,有错照罚,还有哪个学生信不过呢!

  女教师迟到自罚,不仅仅只警示了在场的学生,我可以说警示了更多人。比如一个单位的一把手,如果说话办事自身过硬,那其他人还敢弄虚作假“忽悠”领导吗?往往都是中梁不正二梁歪,现在有个别领导由于平时不能很好的严格要求自己,或者说只用马列主义电筒照别人,或者说表面一套背后一套,那么,还有几个人真心实意地服从和爱戴这样的领导呢?

  凡是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某些“领导”,最终都是栽了跟头的。比如媒体上曝光的“窝贪”案件,更可说明这一点。有的“领导”平时不仅对自己要求不严,而且放松学习和思想改造,甚至丢掉党性,以身试法,带头“捞一把”来满足自己膨胀的私欲,其结果是让腐败的温床滋生了一大窝“硕鼠”,到最后个个面临牢狱之灾。如果那些所谓的“领导”跟这个女教师一样,发现自己犯错,首先带头自己惩罚自己,以身示范,清正廉洁,谁还敢胡来。

  不管是政府、部门、单位,还是学校、家庭,尤其是“一家之长”,都要和这位女教师一样敢于惩罚自己,敢于揭短亮丑,敢于为规章制度“买单兑现”,惩自己,儆他人,才会让当今的社会风气根本好转,才会不断和谐我们的干群或师生关系。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