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艺人派位成与败都是进步

http://www.scol.com.cn(2015-4-9 9:1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
作者: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街头艺人怎么管,是很多城市面临的管理难题。4月1日开始,深圳中心书城广场的街头艺人正式抽签派位到固定区域进行表演。深圳成为继上海之后又一个尝试对街头艺人进行规范管理的大陆城市。(4月8日 《南方都市报》)

  时下,任何一种新规定出台,总会有不同声音,这不,习惯吐槽的网民们对深圳这个抽签派位做法又表达不同意见了。他们认为,申请,填表,审批,人家做的是无本买卖,你让人家努力成为上市公司吗?有网友更直言不讳地说,典型雁过拔毛,想抽水想疯了。言下之意,是有关方面又得收这费那费了。

  其实,这种反对声音缘于浮躁心理在作祟。的确,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我们希望城市管理越来越有序的心情是很急切的,而时下的城市管理又确实有很大问题,街头无序生存的人群也不只是街头艺人这小小的一群。还有流动小贩、职业乞丐等等,为什么不能通盘去考虑问题呢?

  但是,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城市管理作为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综合性工作,具有难以想像的复杂性。但凡事都得“摸着石头过河”吧,都想要城市文明有序,又看不惯管理者去做任何尝试,哪里有那么好的事情?再说,对街头艺人进行形象、演出水准、公共安全服务意识培训,为通过审核的街头艺人派发证件,让他们持证上岗,这样的新规定,既对街头艺人实现了规范管理,也给予了合法地位,相较于英国的放任、美国的折中管理办法,都有明显的先进性,为什么就不能尝试尝试呢?

  当然,这种做法能不能就此把街头艺人管理好,并使之真正成为城市的一道文明风景线,需要通过实践才能知晓。但至少它体现了城市管理者主动探索、主动作为的一种精神和态度,我想,无论成与败,这都是一种进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