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黄赌毒任务”再证“奇葩指标”荒谬
http://www.scol.com.cn(2015-4-30 8:0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最大贫困县”湖南新化县发定黄赌毒等抓捕任务:抓2491人。近日,有网友爆料,湖南新化县发出红头文件,文件针对涉赌、涉黄、涉毒、打黑除恶等犯罪行为,对38个县公安局机关单位和派出所下达了具体抓捕任务数。新化县政法委回应称,县公安局制定的所谓抓捕任务数,只做指导并无强制性。与此同时,新化县公安局也否认了网友关于滥用职权的质疑。(4月28日《南方都市报》)  

  为了大局和老百姓的利益考虑、倡导全民禁黄赌毒,很对很正确,也很有必要。但为此就要下达所谓的“黄赌毒任务”,却难免让人心生疑虑:  

  其一,新化县到底有多少黄赌毒等违法行为?2491人不是个小数目,难道当地除了“穷”,还有点“乱”?并且,2491有整有零,还分解到了38个下属单位,数字和指标是如何确定的,依据是什么? 

  其二,打击黄赌毒也要下指标?黄赌毒是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危害人民,必须严厉打击、除恶务尽,有一个打一个、有两个打一双,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也不应该出现什么数量上的要求。难道下文件的人事先就知道全县和各乡镇有多少违法犯罪分子,所以才光明正大下达了精确到个位数的指标?  

  其三,这是不是逼派出所等下属单位造假?如果某个派出所工作做得非常好,辖区内的黄赌毒早已全部被打掉了,为了完成上级的“硬任务”,他们是不是要“制造”一些黄赌毒出来?某些管理得一塌糊涂的派出所,是不是根本不用努力,只要随便抛出个几个倒霉蛋儿应付差事就行了?  

  其四,相关指标真的“只做指导并无强制性”吗?要知道,这可是红头文件啊,并且是经过县委研究决定的,各单位敢不完成任务吗?更何况,未完成任务指导数95%,且排名全县倒数第一的县公安局机关相关单位或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将被免职。如果这不算“强制”,还有什么能称得上“强制”?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不管怎么说,新化县现在能够对黄赌毒加大打击力度都是值得肯定的。但同时,更希望警方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到自己的责任,除恶务尽,以维护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的安全。在打击黄赌毒方面,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还有多少黄赌毒没被打掉”,而不是机械地规定所谓的“抓人任务”。  

  其实,这年头存在“指标”的何止是执法领域呢。植树造林有指标,招商引资有指标;计划生育有指标,信访案件有指标……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了梅毒指标、罚款指标、人流指标等荒诞不经的“奇葩指标”。为何某些单位和某些人如此热衷于指标?说到底,“指标为王”无非还是为了一己私利——或为了捞取“政绩”,或为了攫取“经济效益”——有些执法,其本质不过是“执罚”而已。  

  “黄赌毒任务”再证“奇葩指标”荒谬。上级指标层层压下,下级单位苦不堪言、疲于奔命,万般无奈或许只好“剑走偏锋”,或弄虚作假,或乞灵于非正常手段,许多弊病由此而生。这样的工作手段早已落伍、不适应时代了,确实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形形色色的“奇葩指标”,也确实到了非清理不行的地步了。此前有媒体报道,河南省公安厅出台措施严禁下达各种不科学、不合理的考评指标,无疑是非常理性的,值得其他地方借鉴效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