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风水官员”的荒唐之举根在“心中有鬼”
http://www.scol.com.cn(2015-4-27 9:5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柳远山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身为地级市党委一把手,却极度迷信风水,动用公款为自己修建阴宅。近日,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因涉嫌贪腐受审。陈弘平不仅因受贿金额高达亿元引发关注,更因“不信马列信鬼神”的诸多荒唐之举令人震惊。(4月26日新华网)

  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动用公款为自己修阴宅;修广场花几千万元买泰山石,寓意“一言九鼎泰山不倒”。更为荒唐是,其休息日拿罗盘看风水,竟然号召干部带头学风水学。如此种种迷信行为,照出了陈弘平信仰迷茫的精神世界,给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群众对此十分反感。

  众所周知,“风水”在我国本是一种民俗,也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过去,农耕生产、修建房屋时都讲究光照与通风,“风水”有一定的科学价值。但某些官员妄图通过迷信“风水”改变仕途,不仅与官员的身份不符,更损伤了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公信力。

  近年来,一些官员热衷修阴宅、拜鬼神、求风水、占卜问卦的屡见不鲜。比如,韶关市委原常委、市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办理命案时,喜欢请“大师”到现场算一算凶手的去向;汕头市委原书记黄志光则为了获取“功德”,收受深圳金光华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亚鹤100万元,并以其子黄某伟的名义捐赠给广东省海丰县莲花山鸡鸣寺;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为求“平安”,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里布置了“靠山石”;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笃信风水,大做道场,与“大师”勾肩搭背......可以说,“风水官员”上演的闹剧,其实是其自我安慰,因“心中有鬼”,进而寄希望用这种迷信的形式来求心安。

  其实,某些官员牢牢抓住“风水”这棵“救命稻草”,试图让鬼神的“通天本领”来保佑自身的丑行不败露,这不是无知、可笑吗?说到底,这是那些官员自己心中有鬼,试图通过拜神求佛获得精神上的安慰,而这种所谓的安慰本身就是自欺欺人。就算这些官员安装再多“风水球”,邀请再多的大师做“高参”,也是无济于事,只是徒增笑料罢了。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一些官员脱离群众树断根,不在勤政为民上下功夫,却在风水迷信上绞尽脑汁,背后凸显了其理想信念动摇,把党的信念、为民宗旨等早已抛之脑后,这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水火不容。多行不义必自毙,如果官员真的没把手中的权利用在正道上,那么希望通过迷信的形式就可以遥遥法外,岂不是天方夜谭!

  思想变质与权力异化相伴相生,这也给一些官员敲响了反腐警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敬畏权力,敬畏人民。如果没有依法依规办事,即便真有什么“神灵”,也不会得到保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