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官员的“鬼神梦”何时醒?
http://www.scol.com.cn(2015-4-27 8:5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身为地级市党委一把手,却极度迷信风水,动用公款为自己修建阴宅。近日,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因涉嫌贪腐受审。陈弘平不仅因受贿金额高达亿元引发关注,更因“不信马列信鬼神”的诸多荒唐之举令人震惊。(4月26日 新华网)

  广东亿元腐败书记陈弘平用公款给自己修建阴宅风水工程,还巧言令色“是正常的支持农村道路建设,有利于社会”;修广场花几千万元买泰山石,寓意“一言九鼎泰山不倒”,将风水意识灌输到揭阳的城市规划建设中,妄图靠风水来实现地区发展“赶超进位”的目标;休息日拿罗盘看风水,头戴大草帽,手拿风水罗盘,上山下乡看风水,简直是一个“半仙”;还号召干部带头学风水学,导致党政机关办公室公然摆放神龛佛像,有的党员干部甚至在上班期间公开讨论风水话题。更为可笑的是,在法庭上他仍不忘“因果报应如影随形”。如此诸多闹剧,对当地政治生态、社会发展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不问苍生问鬼神”,这是当代部分落马高官时兴的“错爱”。荒谬“事迹”被披露后无不成为坊间笑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长期烧香拜佛,并在办公室内放置了“保一辈子不倒的靠山石”;广西永福县委书记黄永跃对着《周易》掐指一算、顶风违规发放百万津补贴;韶关市委原常委、市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办理命案时,喜欢请“大师”到现场算一算凶手的去向;湖南省双峰县国土局也曾花重金购买了“转运风水球”“顶”在办公楼,而这个“转运风水球”,竟然是双峰县国土局党组开会通过的。

  不得不说,“信鬼神不信苍生”是一些封建的腐朽思想对党员队伍的侵袭,然而,官员信佛、信道、信阴阳、信风水、信星座、信血型,目的大多都是为了升官发财,痴迷权力是官员们心里的“鬼”,他们可以直接的从这些虚无“神秘主义”中获得心理的安慰感、精神满足感或是请求神明给与“指点迷津”,这是他们迷信鬼神的根本动力。这充分暴露了官员价值观混乱和价值底线的坍塌,宗旨意识被“利己意识”取代,人民利益被个人利益所吞噬。到最后,鬼神非但没有保佑他们,也最终葬送了他们的前途。

  孔子说:“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连与“人”相处的道理都不懂,那么这个人怎么能够知道与“鬼神”打交道的规矩呢?拜佛的目的实际就是为了修身,“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笔者认为,风水罗盘载不动书记的贪腐欲,官员的“鬼神梦”何时醒?官员“不信苍生信鬼神”,不仅害己而且害人,乃至于为术士妄人干政开启“后门”。所谓祸国殃民,此之谓也。

  事实上,迷信与科学是截然对立的,要坚决防止这一现象的泛滥。“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一方面,党员干部要用科学理论切实武装头脑,讲党性、讲正气,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避免陷入精神空虚,自觉抵制和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官员心中应有敬畏,但敬畏的不该是风水、鬼神,也不该是那些装神弄鬼的神棍巫婆,而应是所有官员的衣食父母与权力来源——人民。

  另一方面,要从制度层面强化干部的管理、约束、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领导干部动用公权大搞封建迷信形成刚性约束和制度性监督。对官员烧香拜佛、信迷信之风,一旦查出,就应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