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生”“死”之分
http://www.scol.com.cn(2015-4-14 8:0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秦百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鉴于其在党内纪律审查期间因病死亡,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任润厚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4月13日人民网)

  对于任润厚来说,很多人都觉得他是“死不逢时”,如果他早死33天,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就不会出现“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那么他也许就不会被打入另册,背负“贪官”恶名遭世人唾骂。那么任润厚病故时因为仍是在职的副省长,或许还能获得一个相当隆重的追悼会,悼词内容理所当然会充满正面。

  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中央打虎除蝇的铁拳之下,任何魑魅魍魉都不可能逃过党纪国法的惩处。任润厚,这位曾经烜赫一时的封疆大吏,最后还是在被监视的病榻上结束了他这可耻的一生。在他生命最后的岁月,党和国家尽管给了他无微不至的人道主义关怀,协调医院对其进行了积极治疗和医护保障。但这并不意味着生病就可以法外开恩,人死就可以盖棺定论。

  “人死帐消”这是中国的传统说法,意思是一个人只要死了,就可以洗刷他的罪孽,无论他以前做过多少错事,都可以一笔勾销。基于这种原因,人们有理由担心任润厚会不会受到应有的惩处,况且他死了半年多,至今都没有一点消息,会不会中央对其不惩处了呢?会不会就此一笔勾销了呢?最终,中央没有让全国人民失望,除了无法服刑,任润厚该接受的处理一样都没有少。

  事实上,中央对腐败分子的打击从来没有停止过,不但不会停止,反而会更加深入,更加增强,对任润厚的查处,不过是重拳反腐的延续和必然,无论什么人,无论多高的官职,多大的背景,甚至不管你活着还是死去,只要曾经犯过错误,做过有损于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都将被钉死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都将接受他应当接受的惩罚。

  同样在今天,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可能会对腐败官员进行特赦,只是目前还不是时候。对于这则消息,笔者不想去深究它的真假。如今连任润厚这样死去的官员,都要依法依规接受党纪国法的惩处,那些活着的贪官污吏又怎么可能受到特赦?别说群众不答应、干部不答应,就算是那些已经受到惩处的,不管是活着的还是死去的违纪违法干部,他们同样也不会答应。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奉劝那些心存幻想的人,人死帐消的老黄历还是不要去翻了,在中国的党纪国法面前,永远也不会有“生”“死”之分,该怎么惩处,还得怎么惩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