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传达精神”的言外之意

http://www.scol.com.cn(2015-4-2 7:3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季伟
作者:季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1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川视察讲话精神,听取省委省政府经济工作督查情况汇报。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四川在线,4月1日)

  俞正声同志在来川视察时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藏区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鲜明指出四川藏区在全国涉藏工作中的战略地位,对藏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许多极具针对性的要求。对俞正声同志的讲话精神,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传达和学习。

  单就表面现象来看,中央领导来四川视察,对领导的视察情况和重要讲话进行传达和学习,并没有啥值得大惊小怪的,因为多数人会认为这是一项“规定动作”。但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学习和传达领导讲话精神,更是有着诸多的言外之意。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任何一项成绩的取得,都非易事,而要想守住这些成绩,则需要持续的努力和不断的创新。俞正声同志在此次来四川讲话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四川省取得的一些成绩。既然是肯定,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一种鼓励,如何保持和发扬好这些好来之不易的成绩,接下来,就要看四川省的表现了。从这个角度讲,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传达俞正声同志的讲话精神,就是要在全省范围内,掀起求真、务实,铆足干劲、再接再厉的新高潮,继续保持和发扬良好的工作作风,让领导满意,让群众放心。

  同时,俞正声在讲话中还对四川省下一步相关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许多极具针对性的要求。显然,上级领导已经将工作任务和要求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正所谓蓝图已绘、目标已定,而四川省如何在以今后的工作中,贯彻好、执行好领导的精神和意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就是要将任务层层传导、层层落实,让领导的讲话精神在全省范围内开花结果。

  当然,在我党大力惩治腐败的大环境下,我们也应该理性地看到,一些地方、一些人确实出现了怕出事、不干事、不担责等为官不为的现象。而此次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俞正声同志讲话精神,更释放出了为官要有为的强烈信号:领导视察过了,会议召开了,精神传达了,任务布置了,如果还有人胆敢不落实,那就只有将之前的“丑话”兑现了。

  可以说,在新时期、新常态下,传达精神更蕴含着诸多言外之意,希望所有的为官从政者都能认真理解、仔细玩味。如何立好正、服好务,在赶考的路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才是重中之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