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因利润受损上访,是报复还是威胁?

http://www.scol.com.cn(2015-3-18 14:1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赵翼升
作者:赵翼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一直为民众所诟病,疗效好的廉价药在大医院难觅踪迹,高价药却称霸市场。前不久,湖南省在政府主导的药品招标采购中,专家大幅砍价,本意是挤掉药价虚高的水分,却引发了药企上访、企业弃标等一连串风波。(半月谈,3月18日)

  现今社会利益至上,这么说一点也不为过,即便是救死扶伤的医院,也是想尽办法、掏空心思的想着怎么才能把患者腰包的钱放进自己的腰包里面。不过近几年随着政府对医药的关注度不断增强,医闹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医院在想办法缓解医患之间的关系,比如:对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进行一些适当的医药费费减免等。但是医患之间的关系不仅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反而是越闹越凶。

  其实,医药价格居高不下,并不只是医院自己的责任,那些想获得暴利的药企也有责任,甚至可以说是罪魁祸首。在我国,一直有种思想,那就是生命最重要,那么维持生命的又是什么呢?肯定是健康,既然要健康,那衣食肯定是必不可少的,除了衣食之外,就是医药了。毕竟,人免不了会有什么头疼脑热的,这就需要医药来帮忙。同理,人不管怎么憎恨医院,到了危急时刻,还是只能去医院。

  也就是说,医药和衣食是左右着人们生命的重要行业,虽然这两个行业不能像军工一样赚钱,但是却可以在经济承受范围内提高自己的价格,以此来获得更大的利润,毕竟人们对生命这方面来说还是不能随便的讨价还价的。医药和衣食还不一样,衣服可以山寨,食物也可以自己想办法种养,以此来缓解价格压力。但是医药就不能随便山寨了,山寨出来可能就要出事啊。所以说,我国目前的医药企业,更像是一个比国企更加恐怖的垄断行业,而这医药协会就是垄断组织。

  医药行业的垄断由来已久,现在政府部门出面解决问题,却得到的是报复性的弃标和上访,这说明药企有足够的底气和省级部门进行一场“决斗”了。其实,政府压价,为的也是辖区内的群众的生活更加的安逸一些,幸福指数更高一些,让政府的形象更加的高大一些,无可厚非,再加上这些专家砍价并不是无理取闹,而是比较合理的砍价,却被药企和药协说成无理取闹。

  其实新闻中也有提到,这些药企在压价之前并没有提出什么反对意见,反而是想尽办法会专家,希望能让专家对自家的药品能够网开一面,这说明这些药企其实是心虚的,不然为什么还要找专家理论呢?价格砍下来了,这又要上访了,这不是在掩耳盗铃,欲盖弥彰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