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教育漫谈 >> 正文
河南代表因为神马“上头条”
http://www.scol.com.cn(2015-3-9 8:0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汪忧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在驻地以第一、第二、第三组联组审议形式向中外记者开放,来自境内外61家媒体的125名记者来到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校长李光宇在发言中为河南学子大声疾呼,争取权益。李光宇代表说,重点大学,特别是“985”高校、“211”高校,尤其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对河南投放的指标太少,2008年河南考生上北大难度是北京考生的24倍,2013年增加到31倍。他呼吁重点高校增加对中西部地区人口大省的招生指标,按各省考生人数比例分配在各省的录取名额,对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更公平。(3月9日《郑州晚报》)

  在搜狐网“2015两会提案议案排行榜”上,李光宇的这项建议,一夜之间获得39万票“点赞”,力压莫言、董明珠等名人所提的提案、议案,得票数远超第2~10名的总和。而在新浪网的新闻客户端,这条题为“代表:河南考生进北大比北京难30倍 严重不公平”的新闻更是成了当天新浪新闻点击排行榜里“头条”。

  在我的印象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言也好,提案也罢,这些年已经越来越“较真儿”,那些纯粹来“两会”打酱油的人已经越来越不好混了。但即便如此,能凭着发言与提案引领舆情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是并不多见,充其量也就是那些平时就较受关注的明星代表、大牌委员的发言或者提案被媒体报道一番。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无形中成了某种“陪忖”。

  但来自基层的河南代表李光宇在“两会”上批评北大、清华对河南投放的指标太少,直陈2008年河南考生上北大难度是北京考生的24倍,2013年增加到31倍,并建言重点高校增加对中西部地区人口大省的招生指标,按各省考生人数比例分配在各省的录取名额,立即赢得网友们的大力支持,并且成了门户网站的“头条新闻”,确属“另类”。这其实就说明,代表们大胆在“两会”上积极建言,而不是在“两会”是说一些不痛不痒的“题外话”,这是赢得民众支持的一条“捷径”。

  而且,最近几年,有关“外省考生比北京考生难上北大”的话题,已经一再引发舆论关注。北大法学院张千帆教授所做研究课题“大学招生与宪法平等”就曾经指出,广东、安徽考生考进北大的概率只有北京孩子的1%。张千帆教授指出,按2011年录取数据,北京学生考上北大的几率是安徽考生的41倍,是广东考生的37.5倍,是贵州考生的35.4倍,是河南考生的28倍,等等。如今,这些讨论也开始从互联网、从茶余饭后的闲谈中走入了庄严的“两会”会场,这是广泛民意“倒逼”出来的可喜现象,是时代进步的体现。

  再者,这次河南代表就“高考公平”问题发言上了“头条”,如果往后其他省份的代表、委员也能积极跟进,想必会对教育主管部门、对北大清华校方形成更大的压力,让他们在教育改革上迈出更大的步伐。这对教育公平、对高考改革都会起到促进作用。
相关评论:
·李克强“为官要奋发有为”说给谁听?
·为“人大代表争起来了”点赞
·别把厅级干部卖房看病当特例
·肚里油水少了,作风自然变好了
·13声对不起能换来体育发展春天?
·用新闻法终结“拳头无端对准笔头”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