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http://www.scol.com.cn(2015-3-5 11:1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做得怎么样?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哪些效果?民生福祉等指标完成得如何?对于今年两会期间国人关注、世界瞩目的这些问题,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了明确回答,可谓亮点频频、令人振奋。

  简政放权打头炮。十八大以来,政府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加大,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本届政府在履职之初提出,在五年内要削减行政审批权限三分之一。2014年底,这个目标已经实现。比如,全年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2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49项,着力改革商事制度,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勿容置疑,简政放权已成为深化改革“马前卒”,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招。通过简政放权,来一次新的思想大解放,藩篱大拆除,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挑战。

  深化改革涉险滩。李克强总理在报告里讲到,针对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我们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以释放市场活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啃了不少硬骨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比如,制定并实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民营银行试点迈出新步伐,外汇储备、保险资金运用范围拓展,启动科技资金管理、考试招生、户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等改革,扩展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等等改革举措,充分说明了通过一年来的改革“组合拳”,让人民看到了党和国家除顽瘴、克痼疾,真枪真刀触动利益“奶酪”的坚定决心,令人由衷振奋、充满期待。

  民生福祉大改善。可以说,从李克强总理报告可以看出,2014年已经在民生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中央财政用于民生的投资已经超过7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快于经济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2%,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32万人……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这份成绩单的确来之不易,它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坚定了我们奋勇前行的决心和信心。由此可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必然要求,也是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自我建设新突破。十八大以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推进,可以说,政府的责任更大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体,国家能不能现代化,政府的治理水平是一个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这就要求,政府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我们严格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政府性楼堂馆所、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三公’经费得到有效控制。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一批腐败分子得到应有惩处。”可见,只要心中装着人民,我们政府自身建设的水平就会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也会随之提高,必然推动国家治理水平的提高,推动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

  总之,李克强总理报告全面客观地介绍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既有成绩,又有不足,既有宏观面上的分析,又有微观具体剖析,充分反映了一年来全党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催人奋进,令人鼓舞。
相关评论:
·审议报告,少送“鲜花”多扔“鸡蛋”
·就该给环保部长适当扩权加压
·元宵遇“两会”5000代表委员怎样“闹”?
·税收法定不落实“涨税就有理”?
·代表委员们,请用“心”!
·以改革创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