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代表委员们,请用“心”!
http://www.scol.com.cn(2015-3-5 9:4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王佳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又到三月,又逢新春,随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抵京,中国又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举国上下都在关注着这件年度大事。两会是中国最重要的政治活动,关乎国家发展,关乎百姓福祉,而代表委员们则肩负着亿万人民的重托,作用可谓举足轻重。在此,作为一个对生活充满期待的中国人,笔者想向数千代表委员们喊话:请你们一定要用“心”!

  是的,用“心”,相信这是每一个普通百姓都会对你们抱有的期望。你们站在媒体的聚光灯下,而真正的焦点,永远是会场外的亿万人民。尽管有媒体爆料称你们也深感“压力山大”,但人民依然希望你们的提案议案好一点、再好一点。你们不仅要认真,更要用“心”。因为用“心”做事,才能真正站在百姓立场,真正说出百姓的心里话,称得上合格的人民代表、政协委员。

  做人行事,请你们对得起良心。无论你是农民、工人,还是领导干部,抑或是头顶光环的明星,当你们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样的身份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你们就注定与众不同。但你们要永远铭记,你们的“与众不同”是人民大众赋予的,你们的“与众不同”源于你们有机会作为民之“喉舌”向党和政府发出人民的心声,你们的“与众不同”意味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会因为你们而有所不同。你们的肩上有责任,但你们的发言需谨慎。

  然而,时下的某些代表委员却扭曲了心态,违背了良心,认为自己是高人一等的“人上人”,甚至有打人时高喊“我是人大常委”的嚣张行径,让公众在啼笑皆非之后深感厌恶和心痛。这样的人何德何能以人民之名参政议政?人民又怎会拥护骑在自己头上的所谓“代表”?如此丧失良心之辈,终究是被人民轰下台罢了。所以代表委员们,请时刻注意你们的举止言行,请用“先锋模范”四个字为自己贴上人生的标签,请对得起人民的嘱托和你们自己的良心。因为你们在做,人民在看。

  百姓利益,请你们务必要上心。曾经有人在网络上盘点“那些年我们记住的代表和委员”,心系医改的钟南山,炮轰教育部的葛剑雄,力推阳光财政的蒋洪……他们的直言不讳百姓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你们的任务是为百姓的利益代言。请珍惜人民赋予你们说话的权利。只有你们乐于说话、敢于说话、善于说话,人民的生活才有盼头。你们多尽一份心,百姓就多得一份利,这才是你们头上真正的光环。

  所以你们不是去“听”会的,而是去说话的;你们不是去聆听、汇报的,而是去参政、议政的;你们不是去点头、鼓掌的,而是去质询、把关的;你们不是去打酱油的,而是去当主角的。请你们把更多的目光投放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上。百姓关心哪些问题,你们就研究哪些问题,督促政府给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多更实际的改善;请你们不要泛泛而谈,不要隔靴搔痒,要把话说到百姓的心坎上;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请你们不要望而生畏,不要碍于情面,要敢于提出质疑和批评,说出代表人民利益的逆耳忠言。受民之托,忠民之事,百姓的利益你们务必要上心。

  建言献策,请你们潜下身心。中国的情况错综复杂,矛盾环环相扣,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代表委员们要真正提出切实可行,又行之有效的建议并非易事。这不仅需要一腔为民的热情,更需要潜下身心做调查、搞研究。唯有如此,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找到众多矛盾的根源,才能真正为党和政府献出良策。

  例如近日轰动全国的《穹顶之下》,柴静对于雾霾的研究可谓细致入理。尤其对于“雾霾从哪里来”的追究,更是涉及到交通、能源、法律等等诸多主客观原因,正是基于如此大量艰辛的走访调查,才能让这部视频的每一个镜头、每一组数字都令人震撼,才能真正找到“我们该怎么办”的答案。所以说没有调查就永远没有发言权,代表委员们,请你们像柴静那样,耐住寂寞,潜下身心,以不厌其详的调查作为你们言论的根基,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反映最客观的国情,以实事求是的原则提出最科学的建议。请少一些“雷人”的言论,不要“想当然”地说话,不要以偏概全。要知道你们的失语就意味着广大人民的沉默,事关国计民生,值得你们谨小慎微。建言献策,请你们潜下身心。

  总之,代表委员们,你们用“心”,人民才能放心。
相关评论:
·以改革创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两会”引发“全民参与”的魅力在何处?
·“减刑”后,家暴受害者如何保护自己?
·两会“追星”是一道严肃考题
·“闹元宵”别和法定假日较劲
·地方接待不如也拔高到“两会”标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