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嗑瓜子干部被记大过到底冤不冤枉?
http://www.scol.com.cn(2015-3-1 8:2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龙敏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2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纪委获悉,三门峡、新乡、鹤壁纪检部门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典型问题案件。据悉,2月9日下午,鹤壁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退管服务科科长郝林广在市行政服务中心退管服务窗口违反工作纪律,上班时间嗑瓜子,被河南电视台公开报道,造成恶劣影响。后经鹤壁市人社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给予郝林广行政记大过处分。(2月28日《大河报》)

  “反四风”行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这是好事。毕竟,“四风”的盛行,对官场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处。这些年,公众见过一些地方滥发福利被处罚,也见过一些地方搞面子工程被问责,甚至于,公众还见过一些领导干部因上班玩游戏炒股被处分,但因“上班嗑瓜子”被记大过的事情,还是头一次碰到。此事一出,也引发了公众极大的讨论热情,嗑瓜子干部被记大过到底冤不冤枉的争议,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

  很显然的一点是,嗑瓜子干部被记大过一事,并不意味着当前的作风建设,已经好到这样令人敬佩的地步。其更大的可能,仍然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拿着鸡毛当令箭,把对小事的处分无限拔高,以便更好地敷衍舆论。至于这背后的真问题、真利益,这些地方政府部门仍然不敢触碰。前几日,中纪委便发文批评称,“部分地方通报案例拿上班玩游戏炒股等凑数,这样做有数量没质量,必须坚决纠正”。

  自然,这样的说法,并不意味着上班嗑瓜子这样的行为应该被允许,也不是说这样的行为不可以被记大过,而是任何的处分,都应是一碗水端平的。遗憾的是,这些年,一些人贪污受贿,只要其上缴赃款了,其处罚也会很轻;而另一些人仅仅是上班玩游戏嗑瓜子,却也处罚很重。这样不对等的处罚,的确难以给人一种公平的感觉。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嗑瓜子干部被记大过,难免给人一种被冤枉的感觉。

  在反四风行动中,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并没有触碰核心问题,反而拿一些小问题“大开杀戒”,这般做法,的确有小题大做之嫌。而“嗑瓜子干部被记大过”一事,正属于此列。这般做法最大的价值,不是拔高了作风建设的品格,而是敷衍了舆论,意图让公众止息质疑:看看,连嗑瓜子这样的小事都记大过了,还有什么不敢处理的呢?而事实上,嗑瓜子被处理与三公消费违规等被处理,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客观来说,对于上班嗑瓜子的干部,其被记大过,并不算太冤枉,但其为何引发质疑、给人一种被冤枉的感觉呢?就在于当前的作风建设,仍然没有好到这样的程度。这便是说,嗑瓜子干部被记大过引发质疑,便是一支警醒剂——对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而言,这是其继续完善作风建设的动力;同时,对于作风建设的处分,也应一碗水端平,尽量做到公平与公正。可以说,只有作风建设好到一定程度了,嗑瓜子干部被记大过才不会像如今这般引发非议。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