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教育漫谈 >> 正文
别用奖状逼着家长为学校义务奉献
http://www.scol.com.cn(2015-2-16 10:5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张××同学家长荣获2014学年学校家长护学岗‘优秀志愿者’服务称号。特发此状,以资鼓励。”春节前,微信朋友圈里,网友张女士在晒奖状:妈妈也有奖状,满满的正能量。给家长颁奖?对,没错。张女士是杭州文海实验学校家长之一,女儿一年级的时候,她报名参加了家长护学岗志愿者队。这次她同另外1000多名家长一起,收到了学校发来的奖状。(2月15日《钱江晚报》)

  为家长颁发奖状,在很多人眼里是创新手段。对于这一点笔者也不反对。如果,奖状的内容是其他方面的,则会有积极意义。比如说颁发“教育孩子奖”、“优秀家长奖”、“文明家长奖”,依据家长不打骂孩子,用文明手段、现代理念教育孩子的情况,对家长“以此鼓励”。如果是这样,自然是值得叫好的。

  我们来看看领到学校奖状的都是什么样的家长?这些家长都是为学校做出“积极贡献”的人。正是因为这些家长愿意当学校的志愿者,愿意当学校治安的维护员,愿意去疏导学校周边的交通,他们才成了学校眼中的“好家长”。笔者赞扬这些义务奉献的家长,问题是只有愿意为学校义务奉献的家长才是好家长?我们提倡志愿服务,可是这种志愿服务何尝不是被逼出来的?

  这让笔者想到了一条新闻:去年的时候,某地一家学校为了确保校园周边的安全,要求所有家长必须要站岗执勤,并且排出了一个家长值班表。要求家长在早上7点多钟到8点多钟,中午11点多钟到2多钟,下午4点多钟到5点多钟,在学校周围执勤。负责安全保卫和道路疏导工作。

  让家长为学校的安全负责,似乎是能说得通的。而仔细想想这些事情是家长的本职工作吗?很显然,这是学校的工作,是警方的工作,是交通部门的工作。家长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他们真有和犯罪分子搏斗的能力?他们真有指挥交通的技能?他们有这样的执法权吗?即使,他们真的有这样的能力,也被执法部门赋予了执法的权力,那么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关注。这些家长真的有宽松的时间吗?

  现代社会,大多数人都有着很多的事情要做。有正式工作的人,他们上下班的时间是固定的,为学校站岗执勤就会影响了他们的工作。没有正式工作的人也会做生意养家糊口,何必非逼着他们放下手中的生意为学校义务奉献?再说了,在家长中,还有很多人的职业属于特殊职业,比如医生,他们任务就是救死扶伤,他们在学校执勤的时候,会不会影响医疗救治的本职工作呢?

  笔者并不认为学校的交通安全、治安安全不重要。而是说,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的社会,还是该干啥的干啥好,学校的治安也罢,学校的交通也罢,应该交给有关部门来负责,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才是最美好的。再说了,这些领到了奖状的家长真是“志愿者”吗?

  为家长颁发奖状,学校其实是“上错了花轿”。把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让他们来解决问题才是最该做的事情。
相关评论:
·卡梅伦答不出9×8,英国人的数学真的很差?
·林建华履新北大校长 曾在川谈大学梦[图]
·大学校长节前密集调整 清华北大相继换帅
·教育部26条高招禁令:不得规定录取性别比例
·大学校长节前密集调整 清华北大相继换帅
·自主招生保送生等未经公示不得录取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