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没有农村美中国美只是一个传说
http://www.scol.com.cn(2015-2-2 13:33: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君子七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对融合一二三产业,涵盖生态、文化、历史等内容的乡村旅游,做了前所未有的浓墨重彩的描摹。文件提出,要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其实,这肯定是城乡居民共同梦想的美丽家园。(2月2日四川日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农村环境一旦破坏,再恢复会很难;农村的美一旦消逝,社会经济发展将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美丽中国也将只是一个传说。

  农村是城市建设的后方基地。当前农村不仅仅是城市建设的劳务输出基地,也是城市食品的保障基地。城市食品安全,很大程度上得益农村生态环境,良好的农村生态环境,为城市生活提供安全保证。而要保证农村优美的生态环境,实现农村美,就要做好规划,让村庄建设有章可循。

  要保证农村美,必须要进行合理规划。这种规划应当是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的产物,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合理规划的先决条件,必然是以维护生态环境为首要目标,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要保证农村美,不宜过度城镇化。对城镇化的片面理解,造成一些地方盲目撤并村庄建集中居住区,大量移山填湖,改变了人们长期的依山而居、傍水而住的传统,更破坏了独特的村居风貌、传统的风土人情和优美自然田园风光。城镇化的目的是为了让农村生活更加方便富足,便于集中治理农村环境,保证人民群众享有好的公共设施的服务。但是急功近利的过度城镇化,必然导致生态环境的严重影响,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影响城乡人民的生活。

  要保证农村美,必须增大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很多地方都实现了道路村村通,宽带家家通。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的基本生活条件,扩大了农村的信息占有量,增加了更多的和外界接触的机会,加强了外界融合的基础条件。要使农村进一步发展,必须增加更多的经费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要保证农村美,必须注重农村与城市的协调发展。一号文件强调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强调生产、生活、生态的协调发展。农村和城市只有融为一体,和谐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中国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

  美丽农村是中国美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城乡的共荣发展,才能真正实现民主富强的中国梦。
相关评论:
·农垦改革首入一号文件视野 凸显36万平方公里土地价值
·保障粮食安全需要多重并举
·农地流转热背后:新千年一号文件转向强调三农
·[市场]2015中央一号文件渐近 引导农民“土地入股“
·一号文件,农民“土地入股”?
·2015中央一号文件渐近 将引导农民“土地入股“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