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教育漫谈 >> 正文
集体跪拜式孝敬不如平时善待
http://www.scol.com.cn(2015-1-13 16:0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姜春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永远留念。近日,上海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孝敬文化节”。有学生家长表示,学校以如此盛大的场面向学生普及传统文化,很感动。但专家表示,此种方式不可取。(1月13日《京华时报》)

  数百名学生集中大厅,在《孝亲敬老歌》和《跪羊图》的背景音乐中,向父母长辈行三跪九叩之礼,然后膝行至父母面前聆听教诲,互动交流,如此新闻已谈不上新鲜。此景一出,网友持有两种观点:有人认为,通过跪拜让学生集体表达感恩和孝敬,很有意义;有人认为,这样孝敬方式有作秀之嫌,不值得叫好。笔者认为,通过集体跪拜来表达孝敬,如此感恩教育容易陷入应景泥淖,规模化的孝敬不如变成平时的善待父母。

  从情感上讲,无论学生为长辈洗脚捶背,还是集体跪拜,都属于感恩范畴,是在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节日下的应景之作,总让人闻出一种异味来——集体跪拜不是不好,父母感动也不是不真,而是一时的感动恰恰折射出平日对“孝敬”二字执行的缺失来。换言之,如果学生们平时就能非常好地善待父母,这样的活动自然就不会有如此大的轰动了。

  “孝敬文化节”举办活动表达孝敬,有积极意义,并无争议。争议的是,每逢节日就有学校举办大规模的“洗脚”或跪拜活动,场面浩大气势恢宏背后有隐忧——感恩教育和孝敬文化,功夫当多下在平时,而一到节日想起来就搞一下,很容易流于形式。其实,孝敬感恩正蕴藏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不能单靠一时活动搞定,要做的是将这种情愫在常表达,通过平时善待让父母感受到反哺的温暖,同时完成整体的感恩教育。 

  孝敬和感恩,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真诚表达。学校的教育,更该以此为初衷,而不该陷入形式主义,让效果打折。学校当多鼓励学生在平时下足功夫善待父母,节日里通过合适的方式“加温”一下即可,而不必急火猛攻。否则对学生来说,既容易形成“突击”孝敬的习惯,也容易变成学校“秀”的因子。当前,不可否认的一个现象是,随着洗脚、跪拜等被大江南北的各类教育机构疯狂应用,这样的活动已渐渐被一些学校的所谓感恩教育裹挟成了一个工具、一场秀,正面效果式微,形式主义反而升腾成了一道异样风景。

  总而言之,集体跪拜式孝敬不如平时善待。我们一方面肯定“学生给家长洗脚”、“学生集体跪拜”父母等行为在精神上的积极作用,但另一方面,也要认真体会逢节日家长就被“洗一次脚”、被跪拜一次的尴尬。要知道,真正的孝敬和感恩,重在精神,而非形式,更多在举止和心理,而非张扬在规模和突击。
相关评论:
·跪拜只是传统礼节无关孝道
·跪拜父母最好成为自选动作
·“跪拜父母”就是作秀又何妨?
·中学生体验汉式成人礼 跪拜父母谢养育之恩[图]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