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网络名人和政府官员请各忙各的
http://www.scol.com.cn(2015-1-25 8:2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1月23日下午,厦门市委副书记钟兴国对话来厦走访的6位网络名人,畅谈美丽厦门建设。期间,钟兴国简要介绍了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思路和进展情况,并就网络名人所关心的问题一一做了回答。而6位网络名人也分别就自己在厦门这三天的走访,做了分享,并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的特长,为美丽厦门厦门建言献策。整场对话形式简洁、氛围轻松自由,信息量大,“干货”多。在场的人,不知不觉地就过了将近两个小时。(1月24日《厦门日报》)

  随着网络监督的被重视,邀请网络名人、微博大V、活跃网民,到政府机关参观,到地方政府作客,已经成为时下很流行的事情了。网络名人因为有政府的邀请感到了脸上的面子,政府因为网络名人的笑脸而多了些放心。但是,网络名人和政府官员原本是两个分界线很明显的群体,这两个群体搅和在一起未必是什么好事情。

  表面上看,政府邀请网络名人在一起座谈,在一起沟通,在一起就餐,这是政府主动融入网络时代的好举动,也是让网络名人了解政府的一个好载体。可是,每个群体都有各自的社会责任,都有各自的主要工作。还是该干啥的干啥去的好。

  网络名人,其实有很多种类型。郭美美是一种,这是负面的网络名人,其目的就是为了多赚点钱;风姐姐是一种,这也是负面的网络名人,其目的就是为了多增加点人气。对于这样的网络名人,政府官员会邀请吗?很显然,政府官员是不会邀请的。政府邀请的网络名人只有一种,那就是我们说的意见领袖,就犹如去年被抓的几个大V是一样的。说白了,政府官员邀请的不仅是网络名人,他们邀请的是网络名人里面的意见领袖。这目的就不言而喻了。

  意见领袖有意见领袖的事情需要做。这些人确实很有号召力,他们有的时候成为正义之剑,有的时候也成为害群之马。对于这些网络名人,政府官员不能和他们搅和在一起。他们有他们的言论自由,他们的言论是正确的,则对社会有好处,政府就应该支持;他们的言论是错误的,则对社会有害处,政府就应该打击。约束他们的只能是法律。

  政府官员有政府官员需要做的事情。政府官员要做到的是对对百姓负责,对政府负责。你能让百姓上得起学,买得起房,看得起病,百姓就会支持你,网络名人如果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百姓也不答应。反之,如果你的治下,百姓只是水深火热,即使是这些意见领袖都是一片叫好声,百姓会答应吗?

  再说了,政府的财政预算里,有邀请网络名人的费用吗?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都会在年底的时候邀请网络版主、知名网民座谈、参观,这住宿的钱,吃饭的钱,发纪念品的钱让谁出?这是政府该有的支出吗?

  “爱因斯坦说,当你跟讲话投缘的人在一起,会觉得两个小时的时间也就是两分钟。我觉得和大家的聊天又证明了爱因斯坦讲的这句话的正确性”。这是厦门市委副书记钟兴国对网络名人说的一句话,我想这句话说的有点违心了。

  网络名人和官员领导请你们各忙各的。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