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摘了“黄帽” 会否露出“黄毛”?
http://www.scol.com.cn(2015-1-22 14:2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叶传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21日早,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全省公安机关“六大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总体情况。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何广平在发布会上宣布,东莞涉黄问题已得到较为彻底整治,东莞已除“黄帽”。(1月21日《羊城晚报》)

  东莞涉黄,被封“性都”,屡遭举报,但真正下力气整治,还是在央视曝光和袁宝成市长在去年两会上回应记者的几声“嘿嘿”之后,于今不到一年。  

  笔者无意抹杀东莞及广东公安部门的努力,他们通过出台“史上最严”的十条规定,开展三个月集中专项行动,从已公开的数据看,扫黄也的确富有成效。但是,据不久前记者暗访披露,“东莞小姐,只接熟客”,此言可从两面观,既肯定了东莞市面上小姐难寻,又暴露出小姐仍然存在。她们只是从公开转入地下、网上,暂时蛰伏,隐而不露,说明并未绝迹,也就根本谈不上彻底清除。所以,说东莞摘掉“黄帽”,应该为时过早。  

  那么,东莞及广东方面为何要急于为东莞正名摘帽呢?原因不外乎这么几点,一是这顶帽子,并非荣誉,而是一种羞辱,久戴压身;二是城市形象已成为制约东莞整体竞争力提升的一个软肋,成为影响东莞转型发展的一块短板,东莞要想得到可持续发展,必须摘去“黄帽”,改变形象。据21日《广州日报》一则消息称,在多类评比排名中,东莞获得城市包容度全国第一、城乡人均收入比全国第一、城市竞争力全国第十二,就连浪漫程度,东莞都排在全国第三名,空气质量也居于全国上游。此时,“黄帽”仍然未摘,明显拖了东莞后腿,岂不扫兴?所以,此次摘“黄帽”虽然出自公安厅长之口,但估计更多还是东莞方面意思。三是不遮不掩,立行立改,通过努力,摘下“黄帽”,或许意在让人看出东莞政府和广东公安部门的政绩。在这些背景之下再看东莞摘“黄帽”,也就见怪不怪了。  

  医学常识告诉我们,病未治好,而拒绝治疗,强行出院,是危险的,因为它可能导致病情加重或反弹。现在,东莞“黄”根未除,却提前摘下“黄帽”,也容易把病象给掩盖下来,进而耽误后期的治疗。摘了“黄帽”,如果依然露出“黄毛”,也就失去了摘帽的意义。  

  客观来看,东莞的扫黄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要想彻底摘下“性都”之“黄帽”,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而要花大力气继续整治打压。至于何时摘“黄帽”,不能仅由公安厅长说了算,还需要有当地群众和外来客商等群体参与形成的综合评价。
相关评论:
·菜鸟网络于东莞打造华南首个O2O体验式购物中心
·东莞老板卖别墅亿元入市炒股[图]
·东莞甲级写字楼竞争高峰到来 业内称看好后市
·国企副总“身兼七职”并不神奇
·10月东莞住宅均价创新高 消化库存仍需12个月
·东莞警方突查KTV带走60人是些什么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