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特大事故怎让低层官员做“替罪羊”
http://www.scol.com.cn(2015-1-22 8:2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是一起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而引发的拥挤踩踏并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黄浦区委书记、区长等11名官员因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受到撤销党内职务等处分。(1月21日新华社)

  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虽然对包括黄浦区委书记、区长等11名官员进行了追责处理,但一长串的名字里却没有一位上海市委或者政府负责人的名字。然而在前不久通报的江苏昆山“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处理结果中,除对涉嫌犯罪的中荣公司董事长吴基滔、总经理林伯昌,昆山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艺等18名责任人已移送司法机关采取措施外,对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等其他35名责任人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两相比较,上海市对这次特大事故的处理,显然有避重就轻的感觉,板子有点打偏了。

  黄浦区是事发地,区委、区政府对事件发生应该负有主要管理责任,对他们从重处罚理所当然。但黄浦区也是市委、市政府的所在地,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管辖之下,上海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应该对其负有指导监督管理责任。作为一个区,毕竟由于能力和条件等限制,在预防、现场管理、应对处置方面确实存在许多不足,就拿警力来讲,依靠一个区的警力显然是不足的,调度等也是有困难的。

  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有没有进行节日安全检查,事故处置过程中有没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也很难说。因为,如果有市领导在节前组织各区开个会,排查一下安全隐患,分析一下可能出现的情况,并对一些安全重点地段进行检查落实,可能会防止事件的发生。再说,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如果有市领导及时到现场进行统一指挥和调度,可能会避免事件的扩大。因为市领导要从市有关部门调动警力、医务人员等比一个区领导要方便得多,因此,这一事件的发生,上海市有关领导有推卸不掉的责任。

  2010年,上海市中心一栋正在整修的高层突发大火,导致50多人死亡,近百人受伤。上海有关部门却没有深刻地检讨自己管理的失职,而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抓住了肇事者——无证电焊工。让无证电焊工成了“替罪羊”。据此我们再参照一下江苏昆山“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处理结果。昆山这起事故,是一个企业发生的事故,如果说有责任也只能是昆山市领导负领导责任。但这起事故不仅昆山的领导受到了处理,连与企业八竿子打不着苏州市有关领导、江苏省副省长等都受了处分。因为全省、全市大小企业有几十、几百万家,一个副省长怎么可能把每个企业都能管到呢?而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就发生在市委、市政府的眼皮底下,只要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因此,上海市有关领导必须负起应该负的责任来。

  特大事故发生后,对高层领导进行处罚,就像昆山“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对江苏省副省长等省领导进行处分,目的是让更多的领导重视安全事故,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安全工作。而上海只对区领导等进行处理,而没有对市一级有关领导进行处理,说明他们还没有意识到事故的严重性。这样的处理不能让更多的领导吸起教训,只能让更多的高层领导成为抓安全的“甩手掌柜”,而一些低层官员有可能成为“替罪羊”。 曹操曾借粮官项上人头转移官兵的怨怒,但是他偶一为之的事就受到了几千年的骂名。而我们呢,千万不能做这样的傻事。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