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新一轮反腐问责开始“顺藤摸瓜”
http://www.scol.com.cn(2015-1-21 7:3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多次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守规矩”,提出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而最近很火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也首次披露了许多习近平关于反腐的论述,让人最为印象深刻地一句话是:“第一次巡视提出的问题,到现在还没有整改,要找省委书记说事,加强对省委书记的问责。”(1月19日《人民日报》)

  从讲规矩到强化党的组织纪律,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领导人的讲话,都传递出了一个明确信号,那就是新一轮的反腐将进入严厉的问责程序。前不久针对山西系统性、坍塌式腐败,中纪委明确提出要追责相关党组织责任,这一次主流媒体再次披露习总书记关于反腐的论述,显然也是在强化这种问责导向。

  从近两年来的反腐成效来看,老虎苍蝇一起打,无论的反腐,还是作风建设,应该说效果都是有目共睹的。八项规定2012年12月实施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7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近10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近3万人。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以上高官就达60多人。高压反腐,铁腕执纪,党风作风为之一振,腐败分子胆战心惊。但这些都停留在“不敢”的层级,从源头和根源上腐败分子“不想”与“不愿”,这才是长远之策,根本之策。

  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这就是一种明确指向,强力反腐进入第三个年头之后,方向和重心开始进入了实质性的制度问责阶段。不要以为只要自己不贪不腐,就可以高枕无忧,就可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爱理不理,或者是不当一回事。

  落实主体责任,就是要求省委书记和地方一级要员要切实履职尽责,要担当起反腐大任和重任。不仅自己要做到不贪不腐廉洁从政,而且还要带好队伍,管好班子,自己的人自己管。顺着反腐这根藤,就要逐一摸出背后所系的瓜。从这个意义上讲“找省委书记说事”就是一种责任亮剑。

  从媒体梳理出来的四类可能被问责的主角中,更多的是指向了一种懒作为和不作为,甚至故意干扰他人作为。反腐风暴下不收敛,整改不力者,这是一些单位的少数领导懒作为,以为可以拖一拖,等一等,风头过后,是否可以再度重来,这显然属于问责对象之一。一个地方要是老是出现腐败和违纪问题,那这个地方的主要负责人也要拿话来说,也要背书,毕竟守土有责。这就倒逼地方领导人主动担起反腐倡廉责任。

  想要当“好好先生”,为官不为者,对于这种不作为的官员也要纳入问责对象,自以为八面玲珑,四方讨好,左右逢源,就能稳坐钓鱼台,就能成为不倒翁,不仅要换、要调整、还要问责。抱团阻挠反腐调查者,更是成为问责主体,究竟背后还存在怎样的利益纠葛?一定要一查到底,要振叶寻根。

  如果说前一段时间的“打虎拍蝇”多少离自己还有些遥远,那么新一轮的反腐问责风暴就与自己息息相关,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不仅要明确自己的主体责任,而且还要积极担当,滥竽充数或者是叶公好龙终归要“被说事”。
相关评论:
·常委空降地方凸显监管新动向
·“守纪律讲规矩”检验“含金量”
·中纪委五次全会重申“党的政治纪律”有深意
·中纪委五次全会再次见证“开弓没有回头箭”
·反腐“四要求”奏出一曲“加强音”
·延续反腐高压切勿舍弃“猛药+刮骨”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