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因书法而当官”在回避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5-1-21 7:3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结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怒批一些书协“官气”太重,人民网昨日公布一份“部分‘官员’主席名单”显示,目前有12个省份的16名官员仍在该省书法协会兼任领导职务。“我是书法出名后,先进入书协,然后走向文化界,后来才当了官员。”广东官员陈春盛称自己是先进书协后任官员,书协确有些“不好的风气”赞成整顿,如上级部门有要求随时可辞职。(1月20日《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一些在职官员或者退休官员,都热衷于加盟书协、摄影协会等艺术协会。虽有一些官员技艺确实了得,优秀作品不少。但有不少官员确实是滥竽充数,“楷书没练好就直奔行书去了,还敢裱起来送人”,背后则是不堪入目的权钱交换。中纪委整饬领导干部加入书协等协会现象,其用意就是要堵住这些官员“借壳”获取非法利益的渠道,净化干部生态。

  其实,对于广州陈春盛来说,“因书法而当官”,其本人确确实实说了一句大实话,其书法造诣并不能否认。其先因书法而加入书协而后当官,也是实事求是的情况。但这样对事实的强调,却正在混淆一个不容混淆的问题。即当官与加入书协之后,那种剪不断理还乱辩难辩的关系。即便是一些官员加入书协程序合法,也难以否定这种晦暗不清的事实。

  正如之前官方大力开展裸官治理一样,对裸官也会有不同认知。有人认为,裸官不一定是贪官。但事实是,有的裸官确实不一定是贪官,但裸官贪腐起来,要比其他非裸官员更肆无忌惮、变本加厉。所以,对于是因书法而当官,还是因当官后再加入书协,这个先后事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些人可能借助这个渠道进行利益交换。这不仅污染了书协、摄影协会等协会纯艺术的性质,败坏了艺术的纯正性,也侵蚀了干部形象,给反腐查处增加了难度。

  2014年岁末,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省书协原主席周一波主动辞去书协主席一职,在网上网下引起极大关注,其意图就是要为当地书协营造真正的学术氛围。这也与媒体的“官员不应与艺术家抢饭碗”,与中央的清理书协的要求相一致,必然成为今后的趋势。与其赖在书协、摄影协会等民间协会继续当官,与其“有关部门有命令就会辞职”,不如主动辞职,来个干脆的了断,不给外界不必要的猜测,这也是一个自证清白,支持中央肃清干部政治生态的良好契机。

  当官要有所担当,要有所割舍。对于自己的一些爱好,即便是雅好,甚至也要舍弃。对于建立在这个雅好上的官衔,也应该认知其在社会上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不管加入书协与当官顺序先后与否,主动与那种不明了的渠道相切割,才是正确理解了反腐要义。如此,对于反腐,才能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不会在纠葛哪种形式、哪种顺序上迷失反腐的方向。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