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常委空降地方凸显监管新动向
http://www.scol.com.cn(2015-1-19 7:5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闭幕后的这几日,中纪委不仅“打虎”频繁,人事安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近日,吉林媒体公布崔少鹏任吉林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此前,崔少鹏的职务是中纪委常委、秘书长。这是今年第二个从中纪委常委任上空降的地方纪委书记,也是十八大后的第四人。(1月18日《京华时报》)

  在明确了今年的反腐路线图之后,中纪委再次排兵布阵。让担任中纪委常委、秘书长的崔少鹏定点空降到吉林省担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据悉,本月15日,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也已“空降”至天津担任纪委书记。几天时间,接连两位两位常委空降地方,这显然不是偶然为之,而是一种强力信号,中央在刻意强化地方的权力监管。

  如果说之前的几位中纪委常委的空降属于一种临时“救火”,那么今年的两位常委空降则是一种有计划的制度安排。在前不久召开的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的创新。如何创新?显然中纪委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立刻开始了行动。就是要利用空降的形式,对地方权力运行与相关工作进行有力监管。从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高官来看,省部级官员接连不断的被查,并且还出现了系统性、坍塌式腐败,应该说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地方纪委的监管缺失,这应该是权力监管上的一个短板。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也是十八大以来公众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从制度笼子来说,各地都有一套密实的制度体系和监管体制。但有时候还是会出现权力出笼,所以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谁来关,这就成为了问题的关键。中纪委常委直接空间到地方担任纪委书记,这就如同为地方领导安装了一台“摄像机”。谁在玩忽职守,谁在以权谋私,一目了然,也做不了假。从这个角度而言,这就倒逼地方领导必须要在权力管束上较真碰硬,要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或许这正是中纪委空降常委的题中之义。

  如果联系去年底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的情况来看,显然中纪委的这种空降形式只是中央加强权力监管的措施之一。既然中央把反腐提升了如此的高度,当成了一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重大斗争,自然会从战略大局上进行谋篇布局。

  以此为发端,或许下一步地方各级纪委监察部门也会照此模式进行推进落实,一级空降一级,一级监管一级,在这种情况下,严格的监管必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相关评论:
·“守纪律讲规矩”检验“含金量”
·中纪委五次全会重申“党的政治纪律”有深意
·中纪委五次全会再次见证“开弓没有回头箭”
·反腐“四要求”奏出一曲“加强音”
·延续反腐高压切勿舍弃“猛药+刮骨”
·习近平的“四要求”为2015反腐定向定调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