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看来“权力是春药”不仅是比喻
http://www.scol.com.cn(2015-1-18 8:4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16日晚,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副镇长黄某因收受“红包”、与他人通奸和公车私用等违纪问题,被党内严重警告,降为股级干部;“通奸”事件的女方张某是开平市某镇副镇长。知情人士透露,两人于2013年参加江门市委党校干部培训班时相识后开始开房。半年内开房60多次,甚至因此在纪委全会时迟到。(1月17日中国广播网)

  在对应“通奸”的语境下,“开房”的意思也是明确的。半年内开房60多次,对于40岁左右的黄某来说,真是蛮拼的。说到这个份上,倒也不是八卦:一个家里有老婆的男人,多少也得行一些夫妻之实,一个月还要平均“外包”10次,足以让不少生理学家对人类不同年龄阶段性能力的定义站不住脚。

  也许有人会说,兴许黄某是服用了春药的。这个在报道中没有提及,但“权力是最好的春药”,是美国喜剧电影《滑头绅士闯通关》中的一句经典对白。黄某有没有服用春药不得而知,但这对通奸的男女都是官员,都是有权力的是已经公开了的。这对在干部培训班上相识后开始开房的男女,整个媾和过程,都得益于权力和官场。因此,人们若惊诧于这个40岁左右男人在这方面的充沛精力,也可在“权力是最好的春药”中释疑。

  然而,“权力是最好的春药”,在当前舆论对官场腐败的抨击是也有应用,但其中的“春药”不是特指性事,只是一种比喻罢了。因为,春药可以催生人体自然能力之外的力量,让人做到想做而没有能力做的事。但用以比喻权力对于当权者的私欲,也算异曲同工。而这对官场男女,干脆把“权力是最好的春药”,做了一次“就字论事”的演绎,令笔者生出修改古代谚语的念头:不如把“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有女颜如玉”改成“权中自有黄金屋,权中有女颜如玉”。

  日前看到一家4个政协委员的新闻,当时就疑惑,就算大权在手,为何要张狂到如此地步?就如在商战中满载而归的富豪,如果双手戴10只钻戒,也反而落得“土豪”的戏谑。现在看来,类似一家4个政协委员的“权欲过度”,也是权力这种“春药”的使然,让其情不自禁,不由自主,把人性中的自私、贪婪,暴露的淋漓尽致。而一个40岁左右的男人,能在合法的和不正当的性事上,作出这种超长的发挥,不能不说也与权力带来的“春药”有关。虽然是因黄某的超长发挥,把人们的目光从道德层面移向生理功能,但落马官员的罪错中,好像很少不带有“通奸”二字的。因此,说“权力是最好的春药”,也可狭义到权力对官员荷尔蒙的助推。

  但是,情欲在人的七情六欲中,只占了一小部分。而当权力能把这块私密的人生空间都填充的那么丰盈,可见对于官员的其他欲望,应该无不足足有余。于是,涉贪的官员都“寡人有疾”,无心朝政。就如黄某,因忙于开房,竟连次日上午参加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也迟到了。可想而知,这样的官员还有什么心思从事公务,还有什么私欲不能满足的?

  16日,中纪委网站披露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会上及分组讨论时的部分讲话。其中谈到“现在有的干部玩过了,飘飘然了,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随着反腐败的深入,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官场腐败的严重性,也更深地体会到党中央反腐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相关评论:
·官员开房处理岂能“男女有别”?
·有谁说过赵本山真的摊上大事了吗?
·霍克落马属于“计划”内?
·马建霍克被查,又到周末“打虎”
·没底线的交往,就是一条死路
·季建业“三线”尽失为官员敲警钟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