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从一家4个政协委员看官场生态
http://www.scol.com.cn(2015-1-17 8:3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近日,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的妻女,分别被取消政协委员资格。巧合的是,许爱民的女婿去年年底因涉嫌违规提拔和年龄履历造假被查,已被免去鹰潭市团市委书记职务和江西政协委员资格。(1月15日《人民日报》)

  有道是“上帝欲其灭亡,必先令其疯狂”。如果这4个政协委员不是一个家庭的成员,其中的三人即使都是“资质平平、能力平平、成绩平平之人”,恐怕也不会显山露水;而当连同当家人在内,一家出了4个政协委员,就“卖相”而言,已经够难看了。在一般人心里,就算有那个能量,也未必做得出来。对此,党报称无良无耻。而只有当无良到无耻时,才促成加速其灭亡的疯狂。

  然而,这毕竟不同于有钱人双手戴十只钻戒,也有别于土豪一个人拥有几部名车,政协委员这顶“乌纱”,不是花钱就能买的品牌帽子。政协委员在我国是荣誉极高的资格称呼,上能参议政治,监督官员,下能走访民情,“上达天听”。推荐、选拔、审核、授予都有严格的要求和程序,除非是在某一领域极其优秀之人,否则很少能荣膺此项头衔。然而,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一家,连同他自己,妻女和女婿,分别都是政协委员,已经很难体现有关推荐、选拔、审核、授予的既定程序。看这架势,要不是嫌家里老的太老,小的太小,再增加几个政协委员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当有权之人为自己的家属谋政治地位,就像有钱人买奢侈品一样轻松时,官场的生态就和商场差不多了。权力在官场上的无所不能和金钱在市场上的畅通无阻一样,都是一种满足彼此利益的交易。而要让这样一种逻辑成立,前提是权力已经姓“私”了。

  当权力发生蜕变,就能够公权私用,视程序和制度为无物,为亲属和身边人大开方便之门,甚至以官帽荣衔相赠。要是没有出现这一家4个政协委员的“奇观”,人们对这种官场生态的认知,还不至于从官员政治上的无良看到道德上的无耻。在不少落马官员的“忏悔”中, 总把权钱交易说成是“礼尚往来”,这在“官员也是人”的常情下,也可能存在着某些模糊地带。但当看到把官帽荣衔用来“礼尚往来”时,权力蜕变下的官场生态,不仅令人担心,而且令人恶心。一个家庭4个政协委员,在这样的官员的心里,已经把公权力当做个人财富了,而真正代表公权力的人民群众,对这种权权交易,就如在豪华的商场里,远远地看一个土豪在购买高档奢侈品。

  在这种权力交易中,有些干部成天琢磨怎样接近巴结领导,如何用巧妙手法给领导及其家人脸上贴金增色;领导肯定会记得这份孝心,将来投桃报李,给自己前程打下坚实基础。真可谓顺水推舟,一箭双雕。对此,党报严肃指出:抱这种心理和想法的人,恐怕为数不少。这种荒唐、势利、庸俗的官场计算学如果得不到遏制扭转,而要想营造风清气正、公而忘私的官场生态,那便是痴人说梦了。

  因此,从一家4个政协委员看官场生态,才看到了这种无良无耻官场腐败。但反过来说,这种无良无耻的官场腐败,没有被一家4个政协委员“浓缩”的,肯定还存在。那么,在制度建设方面,有关“官帽荣衔”的推荐、选拔、审核、授予,在程序上亟待亡羊补牢了。
相关评论:
·没底线的交往,就是一条死路
·季建业“三线”尽失为官员敲警钟
·“一级英模”因贪贿获刑14年催人反思
·哪个贪官没算过经济账?
·自律无刚性,何必迁怒于“爱好”?
·注意,群众的镜头也是雪亮的!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