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县府大院的“寒碜”是一枚怎样的勋章?
http://www.scol.com.cn(2015-1-16 7:4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寇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最近,一组关于浙江文成县府大院的照片在朋友圈内被频频转发。照片中,陈旧的楼面、木质的地板、手扯的开关……让不少网友直呼很温暖,“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寒碜’的县府大院。”(1月15日人民网)  

  在文成县府大院里,保留着上世纪80年代乃至50年代的办公楼,目前依然使用,的确太稀罕。当然,作为浙江省的革命老根据地县,全省26个欠发达县中的6个重点欠发达县之一,文成县的地方政府从没“张扬”,把“寒碜”当做自己清廉的勋章。要不是有了网络转发,恐怕至今也没人知道。  

  不知道是不是看多了雄伟气派的政府大楼,审美已经疲劳,网友们看了寒碜的县府大楼照片后,却觉得“太温暖”。表面上,网友的感受,不合常理,难不成,政府大院只有“寒酸”、“寒碜”,才能让人给人温暖?其实,网友为“寒碜”的县府大院点赞,背后的心理,一目了然,过于奢华的政府大楼让人心生不满。  

  深圳摄影师沈晓鸣,用了5年的时间,给全国150个省市级和区县级政府大楼拍过照,受邀参与了中纪委宣传部和央视共同打造的反腐专题片,在他看来,“政府大楼尺度基本超标,多是很强硬而突兀的存在。”由此可见,看待政府大楼的好坏标准,民众心里自有一把尺。  

  不过,网友在感觉温暖同时,也有不同想法:文成县的政府大院如此“寒碜”,到底是地方政府有钱不建新楼,钱都花在了其他公共建设的刀刃上,还是文成县真的就穷得建不起新大楼?或者是文成县政府打心眼里不愿意借钱建新楼,抑或是穷得连钱也借不到?……这些问题,倒也不是纯粹的“大胆怀疑、概不负责”,温暖归温暖,如此寒碜,能给个理由吗?  

  回答这些疑问,其实很简单。不管是在发达地区还是贫困县,政府的大楼,老旧寒酸也好,富丽堂皇也罢,究竟花了多少钱盖的,盖楼的名目是什么,究竟发挥了怎样的功用,只要能向大家说清楚,也就可以一切释然。不然的话,嘴巴长在别人身上,即使政府大院寒碜得不得了,免不了还有闲言碎语。

  持平而言,之所以关注“寒碜”的县府大院,透露着大家对政府保持艰苦朴素作风的期待,绝不是要所有的政府大楼都是一样的“寒碜”才能心理平衡,何况,在经济不断发展进步的今天,“寒碜”真的不是一个政府必不可少的勋章。换言之,只要为群众精打细算,花好每一分钱,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改善政府部门的工作环境,理所当然。  

  因此,县府府大院的“寒碜”,不是用来比穷的,而是考验政府公共服务的天平,到底向哪些公共事务倾斜,抱持这样为民理政的初衷,“寒碜”才是一枚挂起来心安理得的真正勋章。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