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从官员嫖娼有人买单说开去
http://www.scol.com.cn(2015-1-14 7:5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每位官员的性格不同,兴趣爱好自然不同,爱钱是最好说的,直接拿现金砸就好了,只怕有些官员的心思捉摸不定,这就要迂回曲折地多费周折了:爱娱乐的就送上价值不菲的会员金卡;忧心子女留学的,就帮忙妥帖安排好出国事宜;贪色的,还有人主动为其嫖娼刷卡或以美色诱惑……于是形形色色的官场现形记,一出又一出地粉墨登场了。(1月13日《深圳晚报》)  

  这是随着反腐败的深入,对落马官员腐败情节的真实写照。这篇来自《深圳晚报》的报道,列举了本市政法委原副巡视员王合意多次嫖娼让人买单;原副市长梁道行一个电话搞定女儿的婚房;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江喜欢打高尔夫,有人为其办会员卡;市政府采购中心原副主任李子华大宅装修,有人主动付钱。如果加上那些涉毒涉赌的官员,可谓五毒俱全。  

  有记者在听完深圳市委政法委原副巡视员王合意受贿案庭审后感叹:“原来官场上的行贿是按需提供,不是一上来就请客送钱的简单模式。”这样的“恍然大悟”可能是惊讶于官员腐败五花八门的手段,出人意料的情节。其实,这是当权力失去监督后,有了寻租空间的必然结果——因为,官员也是人。  

  反腐实践告诉人们,以往用道德自觉来看待官员,抑或制度寄希望于官员的道德自觉,都成了一种美好的愿望。就以上述例子而言,这些官员丝毫没有因政治地位带来人格上的提升,反而把道德底线定位在普通人之下。如果将此前移到选拔提拔干部时的不慎,但也不能排除权力失控后,寻租空间带来的催化。因此,用制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无论是迷途知返还是悬崖勒马,制度必须在划出“红线”的同时,使之成为不能触碰、不敢触碰甚至无法触碰的“高压线”。  

  比如深圳市委政法委原副巡视员王合意,为何他40余次前往东莞等地嫖娼,都有人跟随买单?就是因为他自称可以帮买单人搞定一件公司纠纷。王合意用什么去“搞定”?就是他手中的权力。有记者觉得“原来官场上的行贿是按需提供”,但官员光有“需求”还不行,也必须有付出。王合意被举报,就是因为他“搞定”的承诺没有兑现。以此设想,假如相关制度设计到这种“承诺”根本无法兑现,或者说兑现后基本上无法隐瞒,那么,这笔“买卖”就根本不存在。问题在于,类似的权力寻租已经成了“供需双方”的共识,才有了交易的市场。  

  再看一个电话搞定女儿婚房的深圳原副市长梁道行,打高尔夫有人为其办会员卡的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江,以及有人主动付钱给他大宅装修的市政府采购中心原副主任李子华,都不是光凭身份就获得了相关利益,而都是用手中的公权力来交换的。这种现象的普遍性,反映出制度监管上的大漏洞。而当这道防线仅仅在于凭官员的道德自觉来约束,凭所谓的“官德”来决定该不该做的情况下,类似的权利寻租就无法避免。  

  重述这些简单的道理,无非想说明,在触目惊心的官场腐败面前,在痛恨这些贪官污吏的同时,更应该意识到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如果说在当前的反腐力度下,已经形成让官员不敢贪的高压态势,那么,如何用制度来达到官员不能贪,最终实现不想贪,这才是反腐标本兼治的真正目的。
相关评论:
·莫让“官员吃橘”戏耍了民心
·官员的不雅照缘何都与女同学有关?
·举报“带坏家人”的官员不是肥皂剧
·官微岂能成为违纪官员“辩白”的工具
·10万官员被查凸显作风问题不可小觑
·对问政直播中官员卡壳不要只喊爽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