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区长吃下“水泥橘”不应成为看点
http://www.scol.com.cn(2015-1-12 14:5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沂宣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武汉电视台报道,2015年1月10日晚,湖北省武汉市,电视问政第五场关注医院、商场、学校周边秩序管理,开发区和新城区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实施问题,相关负责人走上问政台。蔡甸区区长彭巧娣现场吃掉被污染的橘子,这个橘子来自蔡甸区一个的被水泥搅拌站所产生的水泥灰污染的园。(2015年1月11日人民网)

  一个表皮被水泥灰污染的不成样子的褐色橘子,你敢吃吗?在电视问政现场,面对近乎刁难的问题,其实该区长选择的是吃或是不吃,都无关紧要。因为群众都不愿意吃的橘子,区长不吃也是情有可原。 因此,笔者认为区长吃下“水泥橘”不应成为看点。

  从一个被污染的橘子来看,问题直指环境问题。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建筑越来越多,由钢筋混凝土堆砌的系列“高大上”的住宅商品房、办公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在显露政绩的同时,我们是否看见在农村有这么一座座供应的原料的水泥搅拌站,周围穿上了一层厚厚水泥灰外衣,可以想象该区域空气中水泥灰等粉尘占比有多高。虽然我们不清楚在这样环境下成长的橘子有没有“毒”,但我想该区长吃一瓣或一个对身体应该是没啥影响的。然而,这对周边群众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的群众来说,肯定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那这位区长在吃橘子时,有没有想过群众的生活环境?

  从媒体记者请区长吃“水泥橘”的目的来看,无非就是希望该区长能给群众一个定心丸。虽然我们不清楚该区长在吃这个橘子时时怎样的一个心态,也不知道他心里想的是什么?单从区长吃了橘子后的“食外之言”——自责管理不到位,称自己种下的苦果自己吃中,笔者认为,包含有两层意思,一是承认自己有过错,二是证明自己有责任担当。看似是把责任往身上挑,但实为空话。我们深入分析就会发现,区长始终没有从正面回答如何解决水泥搅拌站环境污染问题。区长的话,群众听不到想要的内容,反而感觉到了其的丝丝“自我表扬”的气息。如此说来,区长吃“水泥橘”,倒真有几分作秀的嫌疑。

  故此,区长吃下“水泥橘”不是看点,而看点应当是毫无做作,能真正在现场给予群众如何推动问题解决的举措和办法,并在节目后真正有狠抓落实、一抓到底的具体行动。电视问政作为“官民”直接对话的平台,也作为一种创新的问政问责手段,理应得到点赞。但在电视问政中,不管是嘉宾“发难”,还是官员被问的红脸冒汗、现场卡壳,这都不是电视问政初衷,因为问政不是为了让官员出现难堪,而是帮助官员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展现政府公信力,真正推动社会平稳发展。

  总之,区长吃下“水泥橘”不是看点,而真正的看点是下次区长如何能吃上有机绿色无污染的大红“橘子”。
相关评论:
·“电视问政”何以成为“直播问罪”
·“冒汗问政”贵在“冒出举措”
·“电视问政”应当普及和常态化
·电视问政,就是要让干部“出出汗”
·“电视问政”需提升“两个自觉”
·“一把手”被电视问政问得冒汗是正能量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