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领了车补之后决不能再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5-1-5 7:5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寇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根据安排,去年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接管的公车改革要基本完成。近日,记者通过采访多个中央部委证实,目前中央层面公车封存和补贴发放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务交通补贴已从上个月起开始发放。(1月4日《京华时报》)  

  去年,中办和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车改在这一顶层设计下,终于走过了试点实验的阶段,向全面推进前行。  

  不过,在所有的实验性车改方案中,车补一直就是撩拨人神经的词汇。车补到底该领多少,领了车补之后,公务用车还要怎么安排,这些问题,在一些进行车改试点的地方,广受热议。虽说不同的地方采取了不同的方式,但是,依然免不了引起或多或少的争议,说明车补解决不了车改的核心问题。  

  先撇开车补该领多少的标准不管,单单看车补发放之后,公务用车是不是就改变了原来受到诟病的问题。事实上,正是有的地方领导不仅享受了车补,同时又用各种名头在继续使用公务车,而且公车私用、公车费用依旧居高不下等状况,没有得到根本的改观,反而使得车补成为额外的福利,于是,车补这一原本是为了撬动车改的支点,失去了效用。  

  不管怎样,车补发放有了根据,公车改革有了一个突破点,在此基础上,政府和社会大众都期待公车改革持续推动,最好不要领了车补而车改没进展,那就是典型的有钱更任性了,公务车改革势必会陷入更恶性的循环,失去了民众对于改革的信心。  

  由此可见,车补发放不是车改毕其功于一役的手段,一旦领了车补之后,公务车使用的任性没变化的话,对于“史上最严厉车改”的冲击会更致命。何况,全国各地的车改还要不断摸索出适合地方特点的方案,也有许多具体的情况需要考虑,那么,车补还会在一段时间里成为全国车改值得关注的焦点。

  其实,公车改革的目的,不只是车补如何一项措施就能达成的,而是需用通过公共财政预算和使用的科学化系统工程才能落实。然而,车补注定是车改的关键词。如今,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的车补已经落定,车改的效果如何,需要集中在相关的制度配套和监督上了,假如既领车补又老毛病不改的话,只能说明车改压根就不是车补的钱可以解决的。  

  为此要谨记,车补只是公车改革的第一步,只有严格把控把公共费用支出,花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把刚性规定和加大惩戒相结合,车改等三公改革才会走得更顺利。
相关评论:
·预计28万元 启辰晨风电动车今晚将上市[图]
·我国定75项电动车标准 新能源车补贴2020年退出
·“车补低不出差”的官员请“出局”
·别忽视“千元车补不下基层”的抱怨
·启辰晨风9月8日上市 预售价格28万元[图]
·提前量产 丰田氢燃料电池车信息曝光[图]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