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官方通报里的作风“猛于火”
http://www.scol.com.cn(2015-1-5 7:5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1月3日凌晨4时25分,哈尔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哈尔滨”发布消息,公布“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街727号库房火灾基本情况”。通报全文共585个字,其中,“领导高度重视”占去258个字,将近一半,引发热议。(1月3日人民网)

  本来在救灾的关键时刻,无论是官方,还是社会舆论,都应该把关注的焦点对准这场意外的火灾,多侧面报道救灾英雄极其感人事迹、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才是正道。但这个不知趣的官方微博却“节外生枝”,一则消息发布不打紧,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个主题词“领导高度重视”再次引发了舆论的口诛笔伐。

  通报全文585个字,“领导高度重视”占去258个字。这是怎样的一种态度,这又是怎样的一种作风?从这段258个字的段落中,我们不妨进行一个简单的数据分析。从机构和部门来看,总计出现了10多个部门,并且还有“等部门”垫底;从领导级别来看,除了没有点明中央层级外,该点的都点了;从领导职务与名字来看,也有10余个,并且都是点的重要级别的,如果要细细道来,不知道还要增加多少篇幅,还好用了一个“相关负责人”进行概括。

  为啥舆论多次讨伐的“文牍主义”依然会在如此重大的安全事故通报中再次出笼?为啥通报要像开大会一样的按照职位层级进行精准排序?难道这样进行“点名式”的通报表功就会自矮三分?显然这是各级政府长期以来养成的一种陋习。那就是出了事故不打紧,关键是要体现各级领导干部在事故中的表现,也就是所谓的“领导高度重视”。客观而言,事故发生后,各级领导不高度重视都不行,因为这是职责所在,毕竟人命关天,官员们谁敢高度重视?但这样的“高度重视”为啥不靠前一些呢?不在防范上在隐患排查上“高度”一些呢?

  其实出现这种极不协调的官方通报的关键原因还是在于背后的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是典型的“四风”之恶。经过近2年时间的全国性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四风”问题也进行了聚焦“围剿”,为啥一到关键时刻这些作风问题又冒了出来呢?至少有两个原因可以解释。一方面是压根就没有认真整改,或许在“四风”整治过程存在偷工减料和跑冒滴漏。一方面说明“四风”问题本身顽固,虽然曾经整改到位了,但又死灰复燃了。但无论怎样解释,毕竟作风问题明摆着。

  出现这起意外“事故”,不仅哈尔滨市公安局要反思,其他相关部门也要汲取教训,不要以为“火没有落到自己脚背上”,就高枕无忧,就气定神闲看别人笑话。作风问题是大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彻底根治,不从严打压,一旦有一丝一毫的“星星之火”,就可能卷土重来。从这个意义而言,应该说官方通报里的作风“猛于火”不是危言耸听。
相关评论:
·为何总见“高度重视”难见“引咎辞职”?
·官微“八股”式通报定当反思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