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点燃消费“主引擎”,激荡经济增长的澎湃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24-4-17 16:4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恒情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327亿元,同比增长4.7%。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

  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消费潜力逐步得到释放,市场销售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消费拉动作用持续显现。清明假期,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超7亿人次,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消费市场呈现热闹红火的态势。打开更多观察窗口,中国的消费活力可见一斑。从“尔滨”冰雪游火热、甘肃天水麻辣烫走红,到云南芒市等“小机场”城市旅游火爆,折射出消费信心的持续恢复,孕育着国民经济固本培元、恢复向好的新动能。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3.7%,展现出我国消费市场的旺盛活力,激荡着经济增长的澎湃动能。

  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促进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今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呈现恢复增长态势,对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看实物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2万亿;看线上消费,线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长11.6%;看服务消费,服务零售额增长10%,比商品零售高6个百分点;看假日消费,春节、清明节无论是出行人数、旅游收入,都已经超过2019年的水平,同比增速都是两位数……消费“主引擎”动力强劲,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消费增长空间巨大。透过纷繁现象看本质、观大势,在服务消费、线上消费等加快增长的有效带动下,我们巩固国民经济恢复向好的态势有坚实基础,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有充足信心。

  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是当前我国消费升级的重要特征,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当下,绿色消费渐成时尚,健康消费更受关注,智能产品备受青睐,消费领域提质增效,居民消费需求从生存型向发展型、品质型逐步升级,新的消费增长点正在不断涌现。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一季度新能源车增长了超过30%。另外,3月份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41.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6个百分点……这些既显示了消费领域持续的活力,也呈现出消费发展的新趋势。顺应需求升级趋势,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国内供给质量水平,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有助于培育消费新增长点,释放超大规模市场的更多潜能。

  消费兴则经济兴,消费活则经济活。消费是经济循环的终点也是新起点,已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释放消费需求,拓展消费新模式,把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我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有世界上最具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当前,政策给力、市场发力,各方正协力推动消费持续回暖。把握好发展的时与势,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打好促消费的“组合拳”,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提振消费信心务求实效,促进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定能充分发挥消费“主引擎”作用,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注入强劲动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