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

http://www.scol.com.cn(2024-4-17 16:4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解读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题的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于16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每日一集。该片分为《理论进万家》《服务聚民心》《新风育新人》3集。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要求,为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实践方向、注入了思想力量。

  人民是最大的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时下,不论是报告中,还是文件里,最常见的一句话,就是人民满意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让人民满意,并不只是简单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要求,不仅要写在报告中,体现在文件里,更要落实到每一天每一项工作上去,把满意写在群众的笑脸上、写在群众的心坎上。从试点破题到全域推进,各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文明的生长,非一日之功;思想的陶冶,常无声无形。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走进群众生活、如何引领社会风尚、如何“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实例、人物和故事,运用形象的画面、鲜活的语言,生动具体的叙事、深入浅出的解说,呈现了文明实践深耕基层、根植群众,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场景;讲述了文明实践服务群众、凝聚人心,通过开展丰富多彩暖心服务,让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走深走实的图景;展现了文明实践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在润物无声中积极培育新道德、新观念、新风尚的丽景,让掷地有声、落地生根的文明实践给人欣喜,给人启迪。

  文明实践“遍地开花”,幸福生活“升温加码”。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找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发力点,让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生产生活、融入高质量发展、融入现代化建设,必须不断探索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生命力的新路径,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要坚持“群众视角”,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增强文明实践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真正成为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盛开在群众的心坎里,越开越艳、芳香四溢。(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