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历史起点更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

http://www.scol.com.cn(2024-3-2 9:56:2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回顾总结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做法,分析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明晰发展方位和努力方向,对于准确把握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四川积极应对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的现实压力,“量”的增长实现历史晋位,“质”的提升可圈可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实现良好开局。成绩的取得,在于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鲜明提出“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大力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统筹“守正”与“创新”、“领跑”与“共进”、“开发”与“保护”、“效率”与“公平”、“政府”与“市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让四川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实践证明,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

  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四川“尽快成为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重要使命。牢记嘱托,我们理应在理解把握和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但要清醒看到,四川与其他省份一样也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共同特点,还存在环境资源约束趋紧、区域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增多等问题,依靠成本优势、优惠政策、不计成本代价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要保持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和位势,必须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

  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性,要求无论面临怎样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都要始终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四川发展正处于滚石爬坡的攻坚期、转型升级的闯关期、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正向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发展方向加速演进。要聚焦解决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等突出问题,补齐民生社会领域的短板,全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领域、发展质量变革,加快成为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

  越是面对艰险、爬坡过坎,越要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有力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让我们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