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要持续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24-3-1 8:49:5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理论联系实际,前提是学懂弄通、掌握思想真谛。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升能力本领,必将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强大合力。

  在科学理论指导下,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和思想方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践,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对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理论概括和战略部署,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新常态”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再到“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这一系列重要论述,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部分和重要成果,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掌握其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才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学懂是前提。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事关全局、事关未来,必须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具备深刻认识和理解,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学懂的关键,在于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仅要全面、准确理解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概念、重要论断,还要充分理解这些概念、论断之间的内在逻辑及提出它们的深刻背景。

  弄通是关键。弄通,重点在于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进行理解,才能更好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将把握新发展阶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依据、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灵魂、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实现高水平安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等八个方面贯通起来,一体理解、一体把握,才能真正掌握高质量发展的精髓要义。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谋划推动我省各项事业发展贯通起来,不断丰富完善治蜀兴川发展思路举措和政策措施,才能在解决实际困难、面对具体问题时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这“三个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决定了我们必须持续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更好地把高质量发展落实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四川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