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4-3-18 8:41:4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高宏存
作者:高宏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是其中之一。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建设是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重要事业。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有助于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有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有助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满足新时代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需要。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判断,“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带动了人们对更高水平文化生活的需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途径与方式不同,但都必须以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和根本目标。

  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生产导向,创造出无负于时代和人民的具有中国气派、时代精神、民族风格的文艺精品;在守正创新中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同时,要高质量推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尤其是处理好三类不同类型公共文化服务的关系,属于政府责任的标准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要更加注重均衡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效能导向、品质导向;发展性、提高型“公共文化服务”则可以在优惠或低收费的条件下,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给不同人群更多的文化选择,“合作供给”中实现服务群众需求的目标;对于社会人群自主实现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则要发挥好政府的服务与管理职能,既要尊重鼓励群众的创造精神和自主精神,也要在寓管理于服务中发挥好政府职能。

  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具有特殊性,负载了文化价值,因此文化服务和文化生产必然会对人的精神产生影响,“文以载道”“文以化人”的作用润物无声。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最深层的内核,决定着文化的性质和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是对新时代文化建设现实要求的准确把握。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国民素质教育、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生产全过程,注重发挥核心价值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无形力量,在全社会引导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取向。要牢牢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重要源泉,深化研究并厘清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培育更深厚的社会认同,使之成为当代人共享的精神财富与文化资源,深刻融入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发展当中。

  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把文旅融合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历来是重点关注领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促进文旅融合的实质是融通整合文化和旅游相关资源,促进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深化文旅与产业、区域之间的联动发展,从而打通文旅事业产业,丰富文旅产业形态,持续创新文旅产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高水平发展。

  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把文旅融合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一是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整体融合方向;二是用好载体拓展文旅融合发展新空间;三是要创新产品与业态助推文旅深度融合。

  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高水平文化事业和高质量文化产业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支撑力量和竞争优势,必然会带动全民族现代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离不开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质量和高品质生活的价值赋能和支撑。发展文化产业可以提高国家文化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更好地保障国家文化安全。从国际视野来看,拥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集群是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能传播中华文化、获得国际话语权、展现大国文化竞争力。在今天大国竞争和制度竞争更趋激烈的国际语境下,文化开放必然伴随国际文化竞争,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是提高国家文化竞争优势的必备条件。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