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跑好历史接力棒的行动指南

http://www.scol.com.cn(2024-3-18 8:41:0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裴泽庆
作者:裴泽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他语重心长地寄语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从语义学角度看,“自觉”谓“知”,是一种精神状态;“做”谓“行”,是一种行动表现;“者”是行动主体和行为群体。这五个“自觉做”从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高度对年轻干部进行思想动员和谆谆教诲,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之道和干事创业之经,为新征程上以崭新精神状态、强烈使命担当、过硬能力本领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为年轻干部强化理论素养提供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对马克思主义的掌握程度,决定着思想深度、政治高度、格局宽度、思维广度,年轻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夯实理论功底、掌握看家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他多次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源于其思想理论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将共产党人的思想与理想、信仰与信念、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统一于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实践,从根本上奠定了共产党人筑基、补钙、把舵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事实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源于一群胸怀救国济民之志、接受马克思主义先进理念的年轻人。马克思主义一经他们传播,其命运和活力就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在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在活力的同时,又引领自身不断创新发展,从而不断产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飞跃,引领中国人民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奇迹。

  实践表明,对马克思主义的掌握程度,决定着思想深度、政治高度、格局宽度、思维广度,“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鲜明的时代特质和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对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作出体系化示范,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年轻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夯实理论功底、掌握看家本领,一个根本途径就是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及时跟进地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生动实践、深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法宝、内化为提升精神境界的科学方法。

  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为年轻干部提升政治修养提供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对党忠诚必须是纯粹的、无条件的,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做对党忠诚的模范践行者,关键要求是严守纪律规矩

  忠诚,源于信仰、基于品质、见于行动。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党章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是对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画像和政治体检的第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第一条规定:凡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者,均得为本党党员。1927年毛泽东亲自撰写第一份入党誓词:“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这24字中蕴涵的对党忠诚是不言而喻的。1982年党的十二大将入党誓词精炼概括为总共12句80字并明确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对党忠诚”成为每个党员入党宣誓的铮铮誓言和庄严承诺。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伟大建党精神,赫然其间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构成共产党人信仰之基和伟大建党精神之魂,在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起着核心价值支撑作用。年轻干部生逢盛世,风华正茂、重任在肩,时刻将对党忠诚镌刻于心并模范践行,既是赓续党的优良传统、勇挑改革发展重担的必然要求,更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集中检验。

  对党忠诚必须是纯粹的、无条件的,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年轻干部要做对党忠诚的模范践行者,首位要求是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年轻干部的第一能力,也是衡量年轻干部能否挑重担的第一标准。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出提高“七种能力”的重要要求,其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能力通常是在具有斗争性的特殊环境、关键节点、长期考验中具象化展现出来,具有综合性、系统性、连贯性、实践性,集中表现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提出“三个善于”的重要论断,进一步深化拓展了政治能力的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着眼于从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大局上提出新要求,是对政治判断力要求的深化拓展;“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着眼于从政治本质、执政规律、哲学方法上提出新要求,是对政治领悟力要求的深化拓展;“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凝聚社会力量、防范政治风险”,着眼于从实际政治生活、政治历练、政治治理上提出新要求,是对政治执行力要求的深化拓展。对年轻干部来说,这“三个善于”既是方向性要求,也是方法论支撑,是不断提升与履职相匹配的政治能力的金钥匙。

  做对党忠诚的模范践行者,关键要求是严守纪律规矩。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毛泽东提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提出“一靠理想,二靠纪律”,都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加强纪律建设、不断取得胜利的治党秘笈。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前所未有地强调纪律规矩在管党治党、兴党强党中的重要作用,着力突出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党的自身建设实现革命性重塑。年轻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执政骨干和接班人,必须树牢党的意识、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处处慎独慎初慎微慎友,用理想之光照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规则之治匡正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模范践行对党忠诚,常态要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归结起来,就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这是对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的日常性检验和常态化要求,体现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言行举止和日常工作中。

  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为年轻干部端正价值取向提供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为民造福是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践要求和时代表达,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最深情嘱托、最殷切期待。

  新时代以来的伟大变革从根本上回答了为什么要为民造福、怎样为民造福等问题,有力证明了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由此深耕厚植、积淀而成的理论成果、经验作风亟需年轻干部薪火赓续、代代相传。年轻干部要矢志无私奉献为民造福,首先,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用无私奉献把看似抽象的大道理变成朴实无华的大情怀,让理想信念变得充实,使奋斗动力永远充盈。其次,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年轻干部要积极投身“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的广阔实践,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第三,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无论何种形式、何种方法,坚持群众路线的本质都在于密切党群关系,知民意、察民情、解民忧,以亲民爱民行动贴近群众、以利民惠民成效赢得民心。“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制度。年轻干部要善于在“四下基层”中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为年轻干部强化使命担当提供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以锐意改革创新和敢于善于斗争的精神状态激发担当作为之志,以愿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的顽强斗志历练担当作为之能,以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中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的实际成果展现担当作为之效

  从2019年到2024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在中青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几乎每次都要强调担当作为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同时把担当与作为、担当作为与不懈奋斗结合在一起加以阐述,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入阐释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能征善战、善作善成的能力要求及其之间的逻辑关系,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而言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

  面对复杂环境和严峻挑战,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一是要以锐意改革创新和敢于善于斗争的精神状态激发担当作为之志。担当作为就要有勇于改革之豪气、敢于斗争之锐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他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敢于斗争才能体现担当,善于斗争方能展示本领。年轻干部充满朝气、斗志昂扬,恰逢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和时代际遇,要将勇于改革、锐意创新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新质生产力为主要着力点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融入工作大局和全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二是要以愿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的顽强斗志历练担当作为之能。担当作为就要有不怕困难之念、乐于吃苦之愿。挑重担、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都是对急难险重之事、抢关夺隘之时的生动描述和形象表达,一方面是从年轻干部成长规律角度提出的成长之道,正所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另一方面是从现代化建设规律角度提出的事业之需。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年轻干部唯有到中流击水、与千帆竞渡,方能磨砺意志、锻炼本领、勇挑重担。三是要以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中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的实际成果展现担当作为之效。担当作为就要有爬坡上坎之决心、攻坚破难之信心。越是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越要勇于直面问题、善于破解难题,直面问题必生新方法,破解难题才见真本领,年轻干部要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的正向循环中,不断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以顽强拼搏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

  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为年轻干部加强廉洁自律提供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战略高度,对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从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到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从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到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他谆谆告诫年轻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守公仆本色,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

  怎样才能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一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腐败是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实现自我超越,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从灵魂深处筑牢反腐拒贪的思想堤坝。二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之大敌,其本质是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不负责任。年轻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以优良传统密切党群关系,以斗争精神革除“四风”顽疾,义无反顾地站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前沿,坚决摒弃“新形象工程”。三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与党的宗旨和初心使命相悖,其背后往往还掺杂着权钱交易、权权交易等,极易滋生腐败。年轻干部要始终身怀赤子之心,秉承百姓情怀,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节俭朴素、谦逊低调,不断涵养克己奉公的精神境界,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